绿色非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制度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境外工作/生活管理办法

-非联合研究中心境外工作/生活管理办法

    中心工作涉及部分境外工作,尤其是赴非洲等国家开展工作,鉴于非洲国家的政治和社会环境局势,为保障出访人员在顺利完成任务的同时,最大程度的保障其权益不受侵害,特制订本管理办法。

一、对拟出访人员进行海外安全知识的提醒和教育,并提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提供的《中国公民出国提醒》(附件一)、《中国公民海外安全常识》(附件二)、《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附件三)这三本安全手册内容予以参考学习。赴境外工作人员需认真学习以上三本安全手册,按照手册进行相关准备。

二、在赴境外工作期间,出访人员在保证顺利完成任务的情况下,不去危险的地方,不进行危险的活动,确保用水用电安全,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

三、中心将为出访人员购买境外工作/旅行意外险,最大程度地保障其权益不受侵害。出境人员随身携带保险卡,在意外发生第一时间拨打保险卡上的救援电话并报保险单号。意外发生后,及时向使馆和中心汇报情况并寻求帮助。

四、出访前,所有赴非人员需提前一个月至湖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接种疫苗并取得黄皮书。行前注射黄热病疫苗(提前十天以上,必须打,有效期十年);口服霍乱疫苗(行前一个月,有效期三年)。疟疾药和长效驱蚊霜,视情况携带药品(青蒿素、驱蚊剂或防蚊水、创可贴等)。疫苗说明:国际旅行只对黄热病疫苗强制,其他疫苗自愿,卫生条件差的地方建议口服霍乱疫苗;黄皮本即疫苗接种证书,赴非必带,长期驻非达半年以上的,还需经体检等手续取得国际旅行健康证。已注射疫苗的请检查有效期,必要时咨询专业人员。

五、中心需留存赴非工作人员的身份证扫描件、护照扫描件、家属联系方式等信息,证件丢失或意外情况发生时及时联系家属和相关部门,并给予境外人员帮助。

六、驻非工作人员的办公及住宿地点应向中心汇报,并向当地使馆进行备案,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及时有效的得到领事保护和协助,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安全和合法权益。驻肯使馆正在对在肯中国公民进行信息登记,请登陆使馆网站(网址:http://ke.chineseembassy.org)查询有关信息,及时填写中国公民信息登记表,并通过电子邮件(邮箱地址:consulate_kenmfa.gov.cn)递交使馆,也可本人送至使馆。驻肯使馆领事保护专线:0719235543

七、境外工作人员每周至少与中心取得一次联系,告知生活、工作和安全等问题。如有异常状况(交通意外,恐怖袭击,遭绑架抢劫,感冒生病等),及时沟通解决问题。

八、赴非人员行前必须携带:黄皮本,护照(因公出访必须持因公护照),机票行程单,必备药品,通讯及定位设备(手机/GPS等)等。不得携带大额现金和旅行乘机违禁物品。

九、境外人员不得违反当地国家的法律法规,不得参加恐怖/邪教组织活动,不得未经许可单独外出至危险地点。

十、严禁购买象牙、犀牛角等国际公约及肯尼亚政府禁止销售和买卖的工艺品和装饰品等。

十一、对涉密资料要严格按照保密规定执行,不得泄露国家/中国科学院/中心相关文件资料,有违反者请情况移交检察机关。

十二、在野外等偏僻危险地区进行工作的境外人员必须有相应的保护措施,例如租用安全车辆和雇佣安保人员等,尤其是在恶性事件和恐怖袭击曾发生地点。

十三、在高海拔等特殊环境中工作人员,事前必须充分了解环境信息,学习相应的安全和应急措施,事前做充分的物质和精神准备,必要时到专业部门经过培训后方可开展工作,严禁未经调查、学习和准备就在复杂/特殊环境开展工作。

   以上规定自二零一四年八月一日起开始执行,由中心执行主任负责具体解释。

                                      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2014728

隐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