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合作交流
中非科技合作对接工作总结和交流会召开
作者:   来源: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3-10-25

  2013年10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中非科技合作对接工作总结和交流会在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武汉植物园、昆明动物研究所以及相关研究所项目负责人等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杨桂山主持。

  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邱华盛首先对中科院国际化战略和近年来与非洲的合作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原武汉植物园园长李绍华就与非洲合作工作进展及下一步计划设想做了报告,武汉植物园研究员王青锋就前阶段召开的中非合作研讨国际交流会情况进行了总结。会上,武汉植物园研究员郭明全、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东升和寒旱所研究员吴红波等分别作了题为《非洲药用植物化学研究进展》、《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与TWAS水与优秀中心》和《非洲热带地区冰川物质平衡研究进展》的专题学术报告。

  最后,张亚平进行了总结。张亚平指出,中科院正在大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在中非合作工作方面已初见成效,在非洲开展工作是中科院科研工作内生发展的需要,对研究所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发展机会;科研合作交流要有长远的考虑,既要重点突出,又要兼顾辐射带动;要重视利用各方面资源推动在非科研合作;要考虑长远,避免急功近利,又要有中短期目标,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达到互惠互利的双赢效果。

  自2008年以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先后承担科技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项目“坦噶尼喀湖水环境监测与资源生态保护”(2008-2010)、“非洲典型国家/流域水资源生态保护与技术合作”(2011-2013)开展以坦噶尼喀湖为主的非洲湖泊流域水环境监测与资源生态保护研究。项目研究主要针对非洲坦噶尼喀湖流域与尼罗河流域水环境问题,通过综合考察、合作研究、互访、培训、示范工程等方式,开展水环境与陆地生态系统长期监测网络规划以及生态保护等研究。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建设和提升坦噶尼喀湖沿湖四国在湖泊水环境质量监测方面的能力,在当地政府协助下通过实验室更新改造来建立湖泊监测网络,为坦噶尼喀湖长期水环境监测规划、管理和数据系数设计提供技术援助。目前,项目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在项目推动下,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非洲相关国家的科研机构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备忘录,多次捐赠仪器设备并提供数十人次的专业人员培训。目前,研究所与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共建的坦噶尼喀湖水环境监测与生态保护示范实验室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在非洲的科研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受到所在国家环境保护部门、地方政府和研究机构的欢迎。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武昌磨山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53360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