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合作交流
中-非中心推动在非建设“东非生态保护空间大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
作者:魏显虎   来源:遥感地球所   发布日期:2018-04-04

  应肯尼亚乔莫·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JKUAT)的邀请,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刘建波副所长、张宗科研究员、魏显虎博士,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刊》编辑部主任杨柳春等一行8人于2018年3月14日至24日期间出访肯尼亚,开展中肯科技合作交流。

  此访主要目的是推进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地理科学与遥感研究分中心”(以下简称“地理遥感分中心”)2018年各项工作,并为即将在肯尼亚召开的“中-肯科技合作论坛”作准备。

  在中-非中心总部,JKUAT教授、中-非中心非方主任Robert Gituru教授及“地理遥感分中心”非方负责人Waithaka教授对访问团一行表示欢迎。Gituru教授向访问团介绍了JKUAT在“地理遥感分中心”建设运行方面的主要工作和计划。

  刘建波副所长及张宗科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地理遥感分中心”2018年工作目标,以及即将在内罗毕联合举办“中-肯科技合作论坛”的计划。双方就上述实施方案和工作细节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共同积极推进相关内容的建设达成了统一意见。

  此次出访的重点工作之一,是访问团开展了中-非中心项目框架下的“东非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大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及“遥感卫星虚拟地面站系统”的安装与调试。

  通过此次工作,该服务平台已基本实现了影像数据管理、数据发布与数据计算等三个功能,实现了多元多时相、海量数据管理及不切片的数据快速发布,可以极速、专业、全方位地处理和展现遥感数据。而安装遥感卫星虚拟地面站系统,可以实现将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接收的不同卫星、不同传感器的数据进行快速处理并实时推送到肯尼亚远程用户终端,将在非洲生态环境监测、应急减灾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在肯尼亚期间,访问团专程拜访了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刘显法大使了解了中-非中心“地理遥感分中心”的科技合作成果和今后工作的目标、计划。访问团还向刘显法大使汇报了目前我国卫星地面接收站海外建站的基本情况,以及在非开展相关工作所面临的问题。

  刘大使对团队在非洲开展的科技合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将积极帮助推进中-非中心团队在肯尼亚开展的相关工作。

出访团在中-非中心总部与非方团队进行交流

研究人员正在安装“遥感卫星虚拟地面站系统”

出访团与刘显法大使座谈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