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合作交流
遥感地球所张宗科研究组赴肯尼亚北部旱区交流考察
作者:魏显虎   来源:遥感地球所   发布日期:2019-09-19

  2019年9月1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对非合作团队张宗科一行6人赴肯尼亚北部旱区进行交流考察。

  基于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遥感与灾害预警分中心的项目任务,本次考察主要通过对肯尼亚稀树草原植被覆盖、农作物种植结构及空间分布、蒙内铁路大型工程环境,以及肯尼亚图尔卡纳县可收集雨水资源潜力等方面进行遥感考察和评估,为当地合理开发利用雨水资源及集雨工程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

  图尔卡纳县位于肯尼亚西北部干旱地区,年降雨量不足500毫米,长期面临旱季缺水、雨季骤发洪水致灾等问题。得知中科院专家将赴肯进行科学研究,当地政府通过肯尼亚乔莫·肯雅塔农业与技术大学(JKAUT)相关研究人员多番邀请中-非中心专家前往图尔卡纳县,开展雨水收集利用可行性遥感考察。

  在图尔卡纳县,考察组相继访问了肯尼亚卫生部、教育部、行政、公共政策和灾害管理部、国土规划和城市规划部、水务、环境和自然资源部、畜牧、农业及渔业部等多个部委的图尔卡纳县办事处。会谈中,考察组了解到图尔卡纳县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降雨集流效率偏低,无法将有限降雨资源合理储蓄与高效利用。当地政府官员还详细介绍了水资源短缺对居民饮用水、畜牧业、公共卫生安全等带来的影响,提出希望与中科院遥感地球所、乔莫·肯雅塔农业与技术大学一起,依托中-非中心遥感与灾害预警分中心的平台联合开展基于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的可收集雨水资源潜力分析和集雨工程选址研究,为当地合理开发利用雨水资源及集雨工程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帮助该县控制雨季骤发洪水、缓解旱季用水短缺等问题。

  会谈后,考察组在当地政府官员和JKUAT专家陪同下,考察了图尔卡纳县的地形、地貌、植被覆盖等地理环境及小型雨水收集工程建设情况,为合作研究的具体开展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中-非中心科研人员与当地政府官员交流座谈

当地政府修建的集水池(旱季时为当地居民和牲畜饮水的主要水源)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