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武汉植物园与非洲生物多样性合作研究进入实质阶段
作者:杜智渊   来源:水生植物适应性进化学学科组   发布日期:2015-12-04

  2009年12月,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陈维平研究员、植物研究所李良千研究员、陈之端研究员、张志耘研究员、武汉植物园王青锋研究员组成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植物资源考察代表团对南非和肯尼亚进行了成功访问,考察了有关植物资源并访问了相关研究机构,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代表团在访问南非期间与南非国家生物多样性研究所生物系统学研究和采集部主任Gideon Francois Smith教授进行了项目工作研讨和交流,双方围绕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今后在人员互访和培训、标本和文献交流等可能合作的内容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并初步达成了在中非间断分布植物类群的系统与进化、外来植物的监控和防治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以及研究人员互访的意向。代表团参观了南非国家植物标本馆和开普敦植物标本馆,查阅了水生单子叶植物、毛茛科和葡萄科等类群的植物标本;实地参观和考察了Pretoria 国家植物园、Walter Sisulu国家植物园、Kirstenbosch国家植物园和Karoo沙漠国家植物园,采集研究材料和标本170余份(号)。

  在肯尼亚访问期间,参观和访问了东非植物标本馆、内罗毕国家植物园和乔莫·肯尼亚塔农业与技术大学(Jomo Kenyatta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and Technology),并在肯方专家陪同下野外考察了Masai Mara国家公园和Aberdare国家公园,采集植物材料和标本90余份(号)。武汉植物园王青锋研究员和乔莫·肯尼亚塔农业与技术大学副校长Mabel O. Imbuga教授分别代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和乔莫·肯尼亚塔农业与技术大学签订了开展植物多样性保护、植物资源的野外调查和采集、天然药用植物资源和经济植物开发等方面合作研究的备忘录(MOU--JKUAT & WHBG),双方就人员交流和培训、资源共享以及开展合作研究的形式和时间安排进行了具体协商,并初步商定尽快成立合作研究协调委员会,于2010年正式签订合作研究协议。乔莫•肯尼亚塔农业与技术大学Wahiti Robert Gituru博士,将于2010年5月到武汉植物园进行为期2年的访问研究。

  武汉植物园王青锋研究员曾经对非洲有关地区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进行了多次联合考察。1996年至1997年与恩贾梅纳大学(University of N'jamena)理工学院的有关专家考察了乍得南部地区邦戈尔省以及乍得湖区生物多样性资源,采集标本和研究材料150多号(份)(收集了非洲野生稻、钝顶螺旋藻等重要的种质资源),并考察了喀麦隆北部稀树草原地区的有关资源。2002年王青锋博士和中国科学院植物所陈之端博士又访问了肯尼亚埃格顿大学(Egerton University),就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合作研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在埃格顿大学有关专家陪同下考察了肯尼亚中部和西南部的热带稀树草原,采集植物标本和研究材料100余号(份)。

  本次合作进一步巩固了武汉植物园与非洲有关国家开展植物多样性合作研究的基础,双方合作已经由人员互访开始进入了实质性合作阶段。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武昌磨山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53360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