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王青锋课题组在水生单子叶植物的起源和演化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武汉植物园)
作者:   来源:水生植物适应性进化学科组 孙姗姗   发布日期:2015-12-14

  泽泻亚纲是水生单子叶植物中最为原始的类群之一,全球性广泛分布,在研究被子植物的系统发育、地理分布格局成因中起着重要作用。

  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适应性进化学科组博士研究生陈凌云在王青锋研究员的指导下,通过细胞核、叶绿体和线粒体部分基因的测序,结合化石证据和系统进化分析,发现泽泻亚纲中的关键代表类群泽泻科和水鳖科分别在白垩纪晚期和54.7-72.6万年前发生于欧洲(或非洲)和亚洲地区。泽泻科和水鳖科的跨大洲地理分布格局主要由陆桥、岛链和长距离扩散作用导致,并非传统观点认为的板块漂移所造成。他们的研究工作同时还揭示了澳洲在水生植物物种分化中的重要作用,澄清了泽泻亚纲中部分科(泽泻科、花蔺科、黄花蔺科等)、属(如黄花蔺属、拟花蔺属和Astonia等)的系统发育和亲缘关系。

  这些结果已于近期发表在进化生物学主流杂志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2012, 63: 407–416)和BMC Evolutionary Biology(2012, 12: 30)上。

  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水鳖科起源与扩散路线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