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马齿苋应答干旱及高温胁迫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胡光万   来源:中非中心   发布日期:2015-12-15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降水的空间异质性越来越显著。尤其在干旱和半干旱区域,植物常有“久旱逢甘露”的遭遇。目前在植物应答干旱胁迫的研究较多。植物如何应答干旱后复水,其相应机制仍然未知。同时大部分农作物对干旱、高温比较敏感,这些胁迫因子不可避免地造成作物减产。关于植物响应环境变化的研究大多数只涉及到单一胁迫,而自然条件下植物面对的往往是多种胁迫条件,比如干旱和高温经常同时发生。植物在应答单一胁迫与多种胁迫的机制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因此,比较研究多重胁迫和单一胁迫对植物的影响,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植物对自然环境的适应机理。

  马齿苋作为一种药食两用植物,富含多种维生素和脂肪酸。对包括干旱和高温在内的多种胁迫具有较强的抗性。植物水分胁迫生物学学科组2013级博士研究生金蕊在产祝龙研究员的指导下,探究了马齿苋逐步响应干旱和复水的生理特征。研究结果表明,10天左右的干旱处理明显提高了马齿苋体内活性及脯胺酸的含量,叶绿素含量下降,电导率上升。而复水后3小时之内,多种生理指标迅速恢复,1-3 天后即恢复到对照水平。该研究不仅解析了马齿苋对复水的响应,同时也为马齿苋逆境条件下的适时采收提供了生理水平上的依据。文章发表在Scientia Horticulturae上 (doi:10.1016/j.scienta.2015.08.023)。

  另外,从生理水平和代谢水平探究了马齿苋对干旱、高温和干旱高温双重胁迫的应答。相对于单一胁迫,双重胁迫对马齿苋造成了更严重的伤害。马齿苋采用不同的生理及代谢策略应答胁迫,包括提高抗氧化物、渗透调节物质及初生代谢物含量,减少叶片的失水量和细胞损伤。该研究解析了植物对干旱高温双重胁迫和单一胁迫不同的应答机制。文章发表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期刊上 (doi: 10.3389/fpls.2015.01123)。

  论文链接1 

  论文链接2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武昌磨山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53360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