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王青锋课题组在青藏高原水生植物谱系地理学研究中取得新进展(武汉植物园)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2-23

  青藏高原具有地球上最为广泛的适合高山植物生长的生境,第四纪冰期的气候变化对青藏高原及其邻近地区的植物物种的分布范围有着显著的影响,但对青藏高原水生植物分布区范围的变动是如何响应第四纪气候变化的这一问题却知之甚少。

  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适应性进化学科组陈进明博士等在王青锋研究员的指导下,对青藏高原及其邻近地区广泛分布的水生植物杉叶藻(Hippuris vulgaris)进行分子谱系地理学研究,通过广泛取样和叶绿体非编码区的测序分析发现:杉叶藻居群间分化较大,但谱系结构不明显。所有8个叶绿体非编码区序列单倍型可分两组,分化时间可以追溯到第四纪的中后期。失配分析结果表明每一单倍型组都经历了近期的分布范围的扩张,这两次扩张很可能在最后一次冰期之前从不同的冰期避难所开始的。

  该项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等项目的资助,研究结果以“Chloroplast DNA phylogeography reveals repeated range expansion in a widespread aquatic herb Hippuris vulgaris in the Qinghai-Tibetan Plateau and adjacent areas”为题发表PLoS One上(doi:10.1371/journal.pone.0060948)。

  论文链接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