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肯尼亚西部切兰加尼山区植物资源调查获得新进展
作者:周亚东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19

  肯尼亚是东非沿海国家,赤道横贯其中部,并与由北向南的东非大裂谷交汇,形成著名的“东非十字架”。位于肯尼亚中部的肯尼亚山(Mount Kenya)是非洲第二高峰,海拔5199米,仅次于位于坦桑尼亚海拔5892米的乞力马扎罗山(Mt. Kilimanjiro)。受到地理地势、气候、土质和人类活动等因素的影响,肯尼亚的植被类型多样,植物种类丰富。

  切兰加尼山区(Cherangani hills)位于肯尼亚西部,由12个大小不一的森林组成,存在相对未受干扰原始的森林,以及受干扰的次生林、沼泽和河岸森林、亚高山植被以及天然沼泽地等等。尽管许多植物学家已经在切兰加尼山区采集了大量的标本,但目前没有对该地区进行植物多样性进行全面综合的研究。

  从2015年开始,武汉植物园植物多样性与进化学科组Yuvenalis Morara Mbuni博士研究生和周亚东助理研究员等在胡光万和王青锋研究员的共同指导下,通过大量的标本检索、野外调查、标本采集和鉴定等方法,系统研究了切兰加尼山区植物多样性,记录了该地区维管植物1296种(包括种下单位),隶属于130科608属。结果显示,切兰加尼山区植物在种属科水平上分别占肯尼亚的18.50%、43.83%和54.17%。该地区一些科大科有菊科(165种)、豆科(98种)、唇形科(68种)、兰科(67种)、茜草科(64种)等,一些大属有蜡瓣菊属(菊科,20种)、莎草属(莎草科,19种)、香茶菜属(唇形科,17种)、猪屎豆属(豆科,14种)等。

  同时,报道了切兰加尼山区特有植物17种以及34种濒危植物,例如菊科的特有植物切兰加尼千里木(Dendrosenecio cheranganiensis (Cotton & Blakelock) E.B. Knox)仅仅分布在切兰加尼山区海拔2600至3400米的受干扰地区,在2013年被ICUN评定为渐危种。根据这些研究结果,我们建议应优先考虑保护切兰加尼山区森林植被栖息地,重点关注濒危、稀有或特有物种。

  上述研究结果是中肯双方《肯尼亚植物志》编研的一个重要进展,为后续工作提供了肯尼亚西部丘陵地区较为全面完整的基础资料。

  论文链接:https://phytokeys.pensoft.net/article/30274/ 

A. 位于肯尼亚西部切兰加尼山区森林 (Cherangani hills Forest); B. Impatiens stuhlmannii Warb. (凤仙花科); C. Parastriga alectroides Mildbr. (列当科); D. Hibiscus ludwigii Eckl. & Zeyh. (锦葵科); E. Rotheca myricoides (Hochst.) Steane & Mabb. (唇形科); F. Disperis kilimanjarica Rendle (兰科); G. Sesamum angolense Welw. (胡麻科); H. Lobelia aberdarica R.E.Fr. & T.C.E.Fr. (桔梗科); I. Swertia tetrandra Hochst. (龙胆科); J. Dendrosenecio cheranganiensis (Cotton & Blakelock) E.B.Knox (菊科) 。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