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中-非中心在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植物区系研究方面获进展
作者:王生位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21

    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是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主要组成国家,该地区是全球重要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之一,但同时也是全球受威胁最严重的陆地生态系统之一。自19世纪中叶以来,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的植物区系一直备受关注,在Takhtajan的全球植物区系划分中,该地区属于索马里—埃塞俄比亚植物省(Somalia-Ethiopia province)。Friis等根据对该地区的植物多样性的调查,将该地区划分为16个植物区系。但是该区系的划分是基于行政单元的划分,缺乏生物学意义。

    武汉植物园在读博士王生位和埃塞俄比亚籍硕士研究生Biyansa H. Boru基于《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植物志》以及在线数据库等,重新构建了该地区的植物分布信息数据库。通过分析其分类学和系统发育的β多样性,重新将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植物区系划分为两个植物区系亚省(floristic sub-provinces),五个植物区系区(floristic districts)以及十三个植物区系亚区(floristic sub‐districts)。研究发现该地区植物区系亚省主要与海拔相关,而植物区系区之间的差异主要是由于气候气温和降雨差异引起,同时,东非大裂谷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对部分植物造成了地理隔离。

    该研究同时还确定了三个特有植物分布中心,包括西蒙山特有植物中心(Simien Mountains center),巴里山特有植物中心(Bale Mountains center)以及首次被提出的东部高地舍瓦中心(Eastern Upland Shewa center)。 植物区系的进一步划分,以及特有中心的发现和提出,为非洲之角的植物多样性的起源、演化历史以及物种保护有重要启示。

    上述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项目(Y323771W07 和 SAJC201322)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31800176)的支持,研究结果以“Floristic composition and endemism pattern of vascular plants in Ethiopia and Eritrea”为题发表于最新一期的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上。本文通讯作者为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周亚东助理研究员。

(论文连接:http://www.jse.ac.cn/EN/10.1111/jse.12527

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植物区系划分以及区系间关系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