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中-非中心肯尼亚农业示范种植获丰收
作者:李晓欣   来源:农业资源中心   发布日期:2019-10-21

  近日,在位于肯尼亚乔莫·肯雅塔农业与技术大学(JKUAT)校园内的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内,由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科研人员筛选试种的玉米、杂交谷子等优质高产农作物品种喜获丰收。

  近年来,作为中-非中心“现代农业示范与推广分中心”的核心参与团队,农业资源中心胡春胜研究员团队针对肯尼亚半干旱地区作物产量较低和土壤退化严重等现状,与非方参与单位联合开展了主要作物品种筛选与土壤改良、秸秆培肥、集雨和排水等现代农业技术模式的集成示范。

  在JKUAT校区,科研人员建立了作物高产技术集成研究与展示综合试验基地,并依托肯尼亚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与各典型农场,在不同生态类型建立了示范网络,开展技术展示、培训、田间观摩,将新品种、新技术直接推广到了农业技术人员与农户。

  今年,JKUAT示范基地种植的当地玉米品种平均产量达到6.1吨/公顷,远高于肯尼亚当地玉米产量1.7吨/公顷的平均水平。相同种植条件下,中国的玉米某品种比当地玉米品种早成熟30多天,且平均产量达到了7.5吨/公顷。

  科研人员还依据当地种植条件和气候类型筛选出的某杂交玉米高产品种,将其在肯尼亚西部Kisii郡、中部Kiambu以及Machakos郡农场进行种植,最高产量可达8.1吨/公顷,深受当地农民的欢迎。中方和非方技术人员在种植过程中详细记录这些农作物品种的生长表现情况,发展出相应的种植管理技术,并有针对性地对当地农民进行技术培训,以期更全面广泛的推广。

  此外,由中方科研人员筛选的“张杂谷系列”杂交谷子在肯尼亚种植也获得成功。今年,该品种在JKUAT示范基地和Kiboko的国际半干旱地区热带作物研究所试验基地长势表现良好,与当地品种相比,具有产量高、生育期短、耐旱性更强等优势。其中,该系列某杂谷品种在Kiambu郡的“农民日”田间展示活动上备受当地农民青睐。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肯尼亚农业示范网络

科学家筛选的中国玉米品种与当地品种的对比试验

JKUAT示范基地收获谷子

在Kiambu郡“农民日”上的中国杂交谷子展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