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非中心肯籍留学生在非洲芸香科类崖椒属(Fagaropsis)植物的民族植物学研究上取得进展
作者:Mutinda.E 孔珊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0
 类崖椒属(Fagaropsis Mildbr. ex Siebenl.)隶属于芸香科,无患子目,本属包含四个已被承认的种:F. hildebrandtii (Engl.) Milne-Redh (也称Fagaropsis gillettii Chiov.),F. angolensis (Engl.) H.M. Gardner (也称 Fagaropsis oppositifolia Mildbr.),F. glabra Capuron,和F. velutina Capuron。它们一般为乔木或灌木,分布于非洲和马达加斯加的干燥常绿林以及整个热带地区。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和肯尼亚乔莫·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对Fagaropsis属植物的民族植物学传统用途、植物化学和药理学进行了全面的综述,并指出了该属植物的相关研究还存在空白,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机会,也对开发新的药物具有重要意义。


在非洲的不同地区,Fagaropsis属植物的不同部位被用于传统草药治疗疟疾、肠道疾病、癌症、呼吸系统疾病和其他疾病。研究人员通过检索相关的民族植物学书籍、文章、电子资源和科学数据库(Google Scholar、Plants of The World等),获得该属植物全面的民族植物学、植物化学及药理学数据,然后对数据进行系统的总结和分析。


植物化学研究数据分析表明,从该属植物中分离出18个主要化合物,主要为三萜(柠檬素类、去甲藿烷和去甲新藿烷衍生物)、生物碱和精油。对该属植物的体内外药理活性研究表明,该属植物提取物及纯化合物具有抗炎、抗疟原虫、抗癌、抗菌、抗真菌和杀虫活性,引起这些活性的植物化学物质可能是类黄酮、萜类和生物碱。


已有的文献中仅对该属的两种植物进行了植物化学分析(F. angolensis and F. glabra)。探索这个属还需要更多的科学研究。此外,目前可用的生物活性相关分析大多应用于粗提物。因此,仍需要进一步研究该属植物的药用化学成份,并将药理活性与传统用途和化学成份联系起来,特别是对未报道相关研究的物种。


研究成果以"Traditional medicinal uses, pharmacology, phytochemistry, and distribution of the Genus Fagaropsis (Rutaceae)"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民族药物药理学》(《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上。本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961143026, 31970211)和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项目(SAJC202101)的资助。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肯尼亚籍研究生Elizabeth Syowai Mutinda和Elijah Mbandi Mkala为共同第一作者,胡光万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组的其他几名学生也参与了此项研究。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ep.2021.114781



研究主要内容图解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