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非中心马达加斯加籍留学生在马达加斯加发现消失百余年的濒危爵床科植物
作者:周宇龙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09

爵床属为草质或灌木状多年生植物,广泛分布于热带和温带地区。该属植物的特点是花冠二唇形,在上唇的内表面有一个通道状的结构,把花柱固定花冠上。

中-非中心研究团队在马达加斯加中部高原重新发现了爵床科(Acanthaceae爵床属(Justicia L.)珍稀植物塔那拉爵床(J. tanalensis S. Moore)(图1),这是自1895年最后一次采集以来该种植物的再次被发现。

图1:Justicia tanalensis 生境和形态
 
2019年,中-非中心组织的联合科学考察队在马达加斯加中部高原开展植物多样性科学考察,在Antavolobe Iaroka森林采集到了一种非常特殊的爵床属植物经仔细鉴定,确定该植物为马达加斯加的特有种:塔那拉爵床(Justicia tanalensis S. Moore
 
通过查阅标本和相关文献,发现该植物命名和发表时所引证的标本为1894年和1895年所采集,之后再未被采集过。并且该植物在被命名和发表时,模式标本的引证不符合“国际藻类、菌物和植物命名法规”的规定,因此研究人员在报导这一消失了一百余年的植物被重新发现的同时,对该植物进行了后选模式指定。
 
本次调查中所采集的标本被保存于马达加斯加的津巴扎扎动植物园标本馆(TAN)和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标本馆(HIB)中。
 
塔那拉爵床为地生或石生草本,具匍匐根状茎,长可达70厘米。根状茎蔓生并有不定根。茎分枝,节间长0.52.5厘米,疏生褐色短毛。叶柄长12.2毫米,疏生短柔毛,有短的褐色毛;叶片上面深绿色,下面白绿色或灰绿色,披针状椭圆形,长515毫米,宽26 毫米,基部钝至圆形,边缘全缘,先端渐狭,有时具短尖。穗状聚伞花序腋生,长1.53.5厘米。苞片线形,长约0.3毫米。小苞片比苞片长,线形或剑形,通常弯曲,长约0.5毫米,两者都疏被短毛。花冠二唇形,上唇2裂,裂片近圆形,长约3毫米;下唇3裂,侧裂片圆形,中裂片近椭圆形,长约2毫米。雄蕊包藏在花冠筒内,着生于离花冠基部约2毫米处;花丝长约2毫米;花药长约0.5毫米。子房暗褐色,长约0.3毫米,无毛;花柱褐色,长约4.7毫米,有非常稀疏的短毛;花柱长约4.2毫米。蒴果棕色,种子2,约4×1.2毫米;花期9月至次年1月
 
调查发现,塔那拉爵床仅分布于马达加斯加中部高原中段两个受威胁的森林中,该物种的生存主要受到丛林火灾、非法砍伐和刀耕火种造成的栖息地丧失的威胁。按IUCN的评判标准,该物种为濒危(EN)物种。
 
该研究以Reappraisal and lectotypification of Justicia tanalensis S. Moore (Acanthaceae), rediscovered from central Madagascar more than 100 years since the last collection”为题发表于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

 
马达加斯加留学生Guy Eric Onjalalaina为论文第一作者,胡光万研究员为通讯作者。野外调查工作得到了塔那那利佛大学植物生物学和生态学系的帮助以及马达加斯加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部的研究许可(203/19/MEDD/SG/DGEF/DGRNE),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0211)和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SAJC202101)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biotaxa.org/Phytotaxa/article/view/phytotaxa.573.2.9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