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领导关怀
白春礼访问非洲三国推动国际合作
作者:   来源:中科院国际合作局   发布日期:2016-05-04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一行应邀赴非洲访问,推动中科院国际合作相关事宜。

  在埃塞俄比亚访问期间,白春礼先后会见了该国畜牧业和渔业部长Sileshi、生物多样性研究所所长Gemedo、科学院院长Demissie、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副校长Jeilu,并出席了“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非中心”)埃塞俄比亚办公室成立仪式。

  白春礼向埃方介绍了中科院的整体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中-非中心”的情况,指出“中-非中心”的筹建倡议是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4年在非盟总部演讲时提出的,旨在进一步发展中非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伙伴关系。在2015年12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非领导人再次强调了这一项目的重要性,并将其列入《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中-非中心”重点围绕非洲国家关注的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保护、农业、公共健康等方面开展和推动科研和教育培训方面的合作。白春礼表示,“中-非中心”埃塞俄比亚办公室的设立,将对上述领域推动和开展合作发挥重要平台作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绿色发展”倡议。他重点介绍,中科院于2013年启动的中科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CAS-TWAS)奖学金计划目前已接受150余位来自非洲的学生,含埃塞俄比亚学生约20人,希望更多的埃塞俄比亚青年科学家来中国工作和学习。

  Sileshi介绍了埃塞俄比亚2025年发展战略,称在过去十几年,埃塞俄比亚保持了较快的经济增长率,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仍需要广泛借鉴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并开展国际合作。埃塞俄比亚是国际公认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要使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惠及经济发展和民生,需要加强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希望与中科院和中国加强合作,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发展优势。Gemedo希望与中科院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和制备修复等方面深化合作。

  在亚的斯亚贝巴大学访问期间,白春礼见证了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与该校签署《关于共建天然产物化学联合实验室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就开展传统医药研发合作达成共识,认为合作具有重要的科学和潜在经济社会效益。

  在坦桑尼亚访问期间,白春礼先后会见了坦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Kijazi、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Hassan、渔业研究所所长Semvua、科学院执行主任Asif,并出席了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联合举办的非洲湖泊水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研讨会。

  在坦国家公园管理局,双方探讨了利用高技术手段进行反盗猎合作事宜,白春礼还见证了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与该机构签署《关于开展反盗猎技术示范的谅解备忘录》。

  在坦渔业研究所举办的研讨会上,白春礼见证了南京地理所与该所签署《关于水环境保护与水资源管理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指出合作要突出重点,重在提高国际影响力。他还表示中科院将加强探讨与坦国的科技和教育合作。

  在卢旺达访问期间,白春礼会见了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对总统和卢旺达政府承办第二十七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大会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会议对当地的科技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他也对卢旺达美丽的山丘、快速的经济发展和干净的城市表示赞赏。白春礼介绍了TWAS和中科院的情况,表示愿通过院设奖学金项目接受更多优秀的卢旺达学生到华学习,愿为卢旺达建立科学院提供智力支持,愿推动即将落户于卢旺达的“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东非中心”与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承办的“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洲中心”的机构间合作。卡加梅对白春礼到访卢旺达表示欢迎,提出科学家代表着未来的发展,TWAS大会在卢旺达召开超越了卢旺达一国范畴,具有全球影响,卢旺达将尽全力提供所需支持;表示愿加强与中科院并通过多种渠道加强与中国的科教合作,希望卢旺达与中科院、TWAS、ICTP的合作未来能够形成链条。

  访问期间,白春礼还会见了卢旺达教育部长巴比亚斯·马力姆巴,就深化卢旺达与中科院、TWAS合作交换了意见。白春礼还分别访问了卢旺达大学下属的医学院、科学技术学院相关实验室,并出席了卢旺达近二十家大学和科研机构代表参加的“科教合作圆桌会议”,共商中卢科教合作未来发展举措。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相关研究所有关人员陪同参加出访。

上海药物所与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现场

南京地理所与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现场

白春礼与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会面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