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领导关怀
张亚平访问南非、埃塞俄比亚和埃及
作者:   来源:中科院   发布日期:2018-12-28

  应南非科学院、埃塞俄比亚贸易与工业部、埃及沙漠研究中心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于12月9日至18日率团访问南非、埃塞俄比亚及埃及。

  在南非期间,张亚平出席了金砖国家科学院网络筹建研讨会。南非担任2018年金砖国家机制轮值主席国,本次会议由南非科技部资助召开。金砖五国科学院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职能及国际合作情况,并围绕在金砖国家科技创新机制下,五国科学院间合作机制的定位和合作规划作了深入研讨。会议期间,张亚平与南非科学院院长加纳桑·简森(Janathan Jansen)代表两院续签了科技合作协议。

  在埃塞俄比亚期间,张亚平会见了埃塞俄比亚贸易与工业部长菲特勒沃科·格布雷兹亚赫(Fetlework Gebregziabher)。张亚平向外方介绍了中科院集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发展架构。他表示,为加强中非科技创新合作伙伴关系,中科院设立了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围绕气候变化、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农业与粮食安全、健康与生物医药、灾害监测与治理、水资源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总部虽设在肯尼亚,但其合作对象不限于肯尼亚,而是面向整个非洲乃至全球开放的合作平台。为加强与埃塞俄比亚的合作,中科院在埃塞俄比亚设立了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代表处,在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农业、生物技术等诸多方面开展了科研合作,资助了30多位埃塞俄比亚青年学生来华攻读博士学位,资助了10多位埃塞俄比亚科研人员在华开展合作研究。菲特勒沃科对中科院不断加强与埃塞俄比亚的科研和教育合作表示赞赏。她表示,中国是埃塞俄比亚学习的榜样和重要发展伙伴,埃塞俄比亚的工业发展需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她愿积极鼓励并支持埃方科研机构与中科院开展技术研发和示范合作。

  会谈结束后,张亚平和菲特勒沃科共同见证了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与埃塞俄比亚肉制品与奶制品工业研究所签署关于共建绿色生物制造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协议,并为联合实验室揭牌。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动物骨制品的环保、生物加工技术研发和应用合作。

  张亚平先后访问了埃塞俄比亚生物多样性研究所、肉制品与奶制品工业研究所以及国际畜牧研究所埃塞俄比亚分部,与外方就依托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平台,围绕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技术、基因库和种子资源库建设等重点方面加强合作举行了磋商并达成一系列共识。张亚平还代表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与国际畜牧研究所互换了预签的战略合作协议文本。

  在埃及期间,张亚平与埃及农业部副部长莫娜·梅赫蕾兹(Mona Mehrez)举行了会谈。他向埃方介绍了中科院概况及中科院对非合作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中科院人才计划,中科院已累计资助20多位埃及青年学生来华攻读博士学位,资助30多位埃及科研人员在华开展合作研究。他表示,中科院愿依托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充分利用两国科技部及两国基金委之间的联合资助机制,同时利用好中科院人才计划,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农业方面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莫娜对中科院代表团访埃表示欢迎,对中科院持续加强对埃科教合作表示感谢,并愿积极鼓励和支持埃方科研机构与中科院进一步加强在渔业、农业灌溉、水资源管理方面的技术研发和示范合作。

  张亚平还先后访问了埃及沙漠研究中心、国家研究中心及水资源与灌溉部,与外方就依托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平台,围绕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沙漠化防治、遥感应用、农业、渔业、生物医药、水技术与水资源管理等重点方面加强合作举行了磋商。访问埃及国家研究中心期间,张亚平代表中科院对埃及国家研究中心积极支持中科院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表示感谢,并向埃方通报了ANSO成立大会的情况以及未来三年的行动计划。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及相关研究所负责人陪同访问。我驻南非、埃塞俄比亚、埃及使馆同志陪同出席相关活动。

张亚平院长访问埃塞俄比亚生物多样性研究所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