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长江日报|《肯尼亚植物志》编研在汉启动 中国科学家首次编撰他国植物志
作者:欧阳春艳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15-11-23

  2015年11月22日,中国和肯尼亚两国科学家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双方合作的重大项目《肯尼亚植物志》编研工作正式启动。

  22日上午9点,来自中国科学院和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的科学家们欢聚在武汉植物园行政楼的3号会议室,共同召开《肯尼亚植物志》编研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向全世界郑重宣布,这一填补空白的重大项目正式启动!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以及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艺平等领导和专家来到仪式现场发言并表示祝贺,他们与《肯尼亚植物志》两位主编一起按下了启动球,标志着这项工作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副主任、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青锋教授介绍:编写《肯尼亚植物志》是中国科学院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开展对外科技合作和互惠合作研究以来落实的首个重大项目。由中国科学家作为主要完成人承担相关的科研任务和编撰另一个国家的植物志,这是前所未有的开创性工作,将为东非地区的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极为重要的基础本底信息和科学依据,也将对世界的生物多样性研究产生深远影响。肯尼亚是一个地形地貌非常多样的国家,植物种类目前有7500-8000,编写志书的难度也相当大。他作为该丛书的中方主编,感到肩负的责任重大,但也充满了信心。

  肯尼亚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研究与收藏中心主任Geoffrey Mwachala博士担任《肯尼亚植物志》的肯方主编,他作为肯方代表在仪式上发言时表示:中国是肯尼亚人民的老朋友,在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推广与研究、生态保护与资源开发等方面,肯尼亚长期得到来自中国的无私帮助。这次编写《肯尼亚植物志》,对肯尼亚国内乃至东非地区的基础科学研究和自然资源保护,以及为未来东非地区国家经济和社会可持续性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肯尼亚植物志》计划按网络版和纸质书两种形式出版。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艺平表示,集团旗下的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为此已建立网络出版平台“肯尼亚植物志在线”,将按植物的科属种类分别整理制作,以数字资源库的形式对外发布;纸质书分为20卷陆续推出,全部出版时间将耗时10~15年。在2017年深圳召开的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上,该丛书第一卷就将正式面世。

  

发布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武昌磨山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53360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