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建设进展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开工仪式在肯尼亚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4-12-05

  2014年12月4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开工仪式在肯尼亚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举行。肯尼亚国家副总统卢托和中国驻肯尼亚使馆临时代办田林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出席开工仪式,共同为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项目开工破土。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是中国科学院在肯尼亚建立的海外科教基地,同时也是中国政府在境外援建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科教机构,旨在促进中、非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荒漠化防治和现代农业示范等多领域的互惠合作研究。中心主体建筑和附属植物园由中方援建,研究项目由中科院与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等联合实施。

  卢托在致辞中感谢中方对该项目的援助,并表示这是中肯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之一,肯政府正全力推进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与中国等发展伙伴开展了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地热发电、机场港口等多个项目,希望肯青年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携手努力,共同促进肯经济社会发展。

  田林指出,该中心于2013年5月立项,建筑主体以及附属的植物园完全由中国政府出资承建,工程的开工代表着中国同肯尼亚和非洲国家深入开展科技和生态环保合作迈出了新的重要步伐。他强调说:“我们根据非洲国家科技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诉求,结合中方对非科技合作的基础和自身的技术和人才优势,设立了这个研究机构。目标在于多个方面的合作,包括与非洲有关国家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资源遥感、生态环境、荒漠化防治与现代农业示范等多方面的互惠合作研究,全面提升非洲国家科技和生态环保水平,同时为中、非双方培养一支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队伍。”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邱华盛在讲话中指出,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将为中、非科学家开展合作和交流提供重要平台。自2013年中心建设正式立项以来,已经启动了30余个合作研究项目。中、非科学家在东非生物多样性考察、东非典型地区荒漠化防治技术集成与示范以及东非大湖流域水环境与土地可持续利用等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果。截至目前,中心已开展专业技术培训3次,为非方培训技术人员70余名。此外,中心所属的研究机构已招收非洲留学生27名。

  肯尼亚教育与科技部长卡伊门伊、基亚布郡副省长基廷基、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校长伊姆布加,中国驻肯尼亚使馆经商处韩春霖参赞、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青锋等300余人出席开工仪式。

卢托和田林共同为项目破土

仪式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武昌磨山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53360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