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建设进展
中国政府援建“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项目举行奠基仪式
作者:严雪   来源:SRC-938055467   发布日期:2014-12-18

  2015年5月29日,中国政府援建的“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项目基建奠基仪式在肯尼亚乔莫•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JKUAT)举行,标志着该援建项目的基建工作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经商处参赞韩春霖和郭策,肯尼亚教育与科技部秘书长、JKUAT校长伊姆布加,上海建工集团总经理郑磊以及中科院代表共同为“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奠基。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常驻肯尼亚工作组、北京城市建设设计研究院设计代表、施工监理单位代表、JKUAT校方师生代表等100余人出席了奠基仪式。

  刘显法大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该项目有别于中国政府援建的其他项目,不仅是中国政府对JKUAT基础设施的援建,还将为双方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以及现代农业示范等多项科技领域的合作提供交流平台,有利于促进双方的科技合作,具有多个里程碑式的意义。他希望项目承建单位上海建工集团继续克服困难,按期并高质量地完成基建工作,希望中科院的科学家在“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建成后与肯方开展深入的科研合作。同时,希望肯高教与科技部和JKUAT对“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继续提供大力支持。

  肯尼亚教育与科技部秘书长对中国政府为肯尼亚人民提供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这是中肯政府间的重要科技合作项目之一。肯尼亚高等教育与科技部将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建设工作。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是中国政府在境外建设的首个综合性科研和教育机构,其主体建筑和附属植物园由中方援助。项目建成之后,该中心将成为中国与肯尼亚及东非地区开展科教合作的重要平台。中科院将为该中心配备实验设备和仪器,并与JKUAT等肯尼亚和东非地区科研机构共同利用这一平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现代农业应用与示范、荒漠化防治、生态环境等多方面开展互惠合作,提升非洲的科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自2013年该启动建设以来,本着边建设与边开展合作研究的原则,“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已招收25名非洲留学生来华留学。同时,培训非洲专业技术人员11名,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现代农业示范等领域启动合作研究项目31项,在农作物高产示范、水环境监测和植物多样性格局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合作发表研究论文15篇。

会议现场

奠基仪式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武昌磨山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53360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