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与西藏自治区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   来源:中科院   发布日期:2017-03-27

  2017年3月24日,中国科学院与西藏自治区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并签署“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座谈会,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齐扎拉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为全面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边稳藏方略,实施新常态下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双方将面向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实际需要,围绕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安全屏障建设、高原生物资源开发与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发展、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与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强务实合作。

  白春礼在讲话中感谢自治区党委、政府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工作特别是驻藏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中国科学院长期以来一直高度重视与西藏的科技合作,将西藏作为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重点区域,特别是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山地灾害防灾减灾、促进西藏农牧民增收等方面合作成效显著。

  白春礼表示,“十二五”是中国科学院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相关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科学院立足“三个面向”,重点围绕实现“四个率先”的目标,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组织全院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取得了一批重大标志性进展和成果。

  白春礼指出,中国科学院正在加快推进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通过设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加强科技服务网络区域中心建设、成立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设立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等一系列举措,加快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科技成果的源头供给,激发科研人员投身“双创”的热情,促进科技与经济的高度融合,打造高效协同的创新生态链。

  白春礼强调,“十三五”时期,中国科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工作部署,把与西藏的科技合作作为区域合作的战略重点,紧密结合西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的科技需求,实施一批具有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重大示范转化工程,大幅提高科技进步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的动力源。

  白春礼希望双方一是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问题及重大科技需求,突破一批制约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的“卡脖子”技术和牵制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问题,同时实现在青藏高原地学、生物学、天文学等领域若干重要研究方向上的重大科学突破;二是集聚双方优势资源,共同支持创建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切实推动高原特色学科发展和产业技术集成创新;三是加快院区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共同探索合作新模式,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有效融合,推动中科院更多重大创新成果在西藏落地转化;四是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教融合的独特优势,推动双方建立深层次人才交流培养机制与模式,为西藏培训培养更多科技创新人才,引导和集聚更多高端科技人才到西藏开展联合创新和成果转化,助力西藏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吴英杰在讲话中感谢中科院对西藏各项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高度肯定了中国科学院为西藏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大科技贡献。他表示,西藏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源远流长,中国科学院西藏科考成果至今仍服务于西藏建设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双方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拓展了院地共建平台,取得了显著成绩。

  吴英杰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加大合作力度、提升合作层次,更好地把西藏的资源、产业优势与中科院的技术、人才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一是推动高原生态保护与生态安全屏障建设,重点推动实施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二是加快高原生物资源开发与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推动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三是合作推进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与发展;四是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

座谈会现场

签署协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