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陈爽研究员团队发布《坦桑尼亚主要城市水质调查结果报告》并为联合研究站揭牌
作者:高群   来源: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7-10-17

研究团队汇报报告内容

  2017年8月17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核心参与单位之一——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TAFIRI)在达累斯萨拉姆共同举办研讨会,发布《坦桑尼亚主要城市水质调查结果报告》,并为该所与TAFIRI共建的东非大湖城市生态联合研究站(EAGLUE)揭牌。

  研讨会由中国驻坦桑尼亚经济商务代表处孙成峰先生代表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开幕致辞,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所长Rashid Tamatamah博士致欢迎辞。孙成峰表示保护水源和环境是一项重大任务,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将继续支持,为两国科学家提供更多合作的平台;Rashid Tamatamah博士表示研讨会是确保所有利益攸关方了解保护水环境重要性的关键步骤。

  陈爽研究员简要介绍了中-非中心与TAFIRI合作项目《东部非洲城市发展格局与环境变化》的背景和主要研究内容和近9年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的合作,以及联合研究站(EAGLUE)的成立对未来东非大湖生态环境监测与城市生态研究方面合作的推动作用。

  在中-非中心“水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分中心”项目支持下,陈爽研究员国际研究团队在2016年湿、干两季对坦桑尼亚五大城市进行了水质调查,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坦桑尼亚主要城市水质调查结果报告》。调查涉及到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姆万扎、姆贝亚、莫罗戈罗和基戈马5个城市的城市河流、3个大湖泊和饮用水源。坦桑尼亚水务部、达累斯萨拉姆供水部门、达累斯萨拉姆供水公司、 Wami-Ruvu流域管理办公室、莫罗戈罗城市供水部门、姆贝亚城市供水部门、姆万扎城市供水部门和基戈马城市供水部门的官员和技术人员,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和ARDHI大学的技术专家应邀参加研讨。此外,还邀请了国家环境管理委员会的代表通过邮件提出评阅意见。

  《坦桑尼亚主要城市水质调查报告》分析了坦桑尼亚水资源利用和水环境保护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人口稠密地区水环境污染和饮用水安全问题,对城市河流、重要湖泊以及饮用水源开展水质综合调查评估,研究城市发展对水环境的影响,旨在为坦桑尼亚政府保护和管理人口稠密地区地表水环境提供科学依据。参与研讨会的各位官员和学者通过大会和分组讨论,认为报告的发布将有助于政府制定地表水污染监测计划和相关政策,建议在研究报告中纳入“东非水体质量评价标准”和增加管理和缓解措施。

  与会者听取了研究团队对报告的全面介绍,对该报告的高质量完成予以高度评价,专家们认为,该报告为国家和地方决策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将有助于提升坦桑尼亚水质和流域管理水平,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提升居民生活健康水平。专家们还就研究结果如何在坦桑尼亚进行推广使用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与会者还出席了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联合共建的东非大湖城市生态联合研究站(EAGLUE)的揭牌仪式,并参观了联合研究站实验室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

  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TBC)对研讨会全程进行了报道。记者分别采访了中国驻坦桑尼亚经济商务代表处孙成峰先生、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爽研究员、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Rashid Tamatamah博士、Ismael Kimirei博士、坦桑尼亚水务部官员Hamidar Chanzi博士等人,报道对中坦两国科研人员共同合作在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方面所取得成果给予很高的评价。

TBC对陈爽研究员进行采访

联合研究站(EAGLUE)揭牌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