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金合欢树下的组织生活 中-非中心海外党支部召开科技服务中资企业学习座谈会
作者:余泉   来源:中-非中心   发布日期:2017-12-06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驻外党员凝聚力,深入领会新时代共产党员所肩负的新使命,11月28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海外党支部(以下简称“海外支部”)在肯尼亚内罗毕纳瓦沙镇(Naiwasha)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交流座谈会,将组织生活与在非业务工作相结合,用实际行动践行科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应肯尼亚中资企业IFI TRADE CO.LIMITED(以下简称“亦非公司”)的邀请,中-非中心海外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来肯尼亚参加《肯尼亚植物志》编委会工作会议的党员赴内罗毕纳瓦沙镇,与该企业联合开展驻外党员组织生活会,并召开以“科技服务中资企业”为主题的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武汉植物园副主任、党委委员、中-非中心主任王青锋研究员领学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论述,并邀请参会党员畅谈学习的心得体会。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王青锋强调,十九大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驻外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尤其要坚定“四个自信”,牢树安全意识,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根本使命,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谱写中非合作新篇章。

  随后,中-非中心和亦非公司驻外党员进行了交流座谈。亦非公司是一家由华人创办的致力于在肯尼亚发展渔业养殖及渔业养殖饲料的种植加工,集成餐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总经理吴志立介绍了该公司在肯尼亚开展渔业养殖的经历和运营情况,并向中-非中心提出帮扶需求。因肯尼亚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对其公司野外捕捞量进行限定,且作为养殖饲料的轮叶黑藻、伊乐藻、苦草、金鱼藻等优势水草在当地比较匮乏,公司迫切需要专业的饲料水草种植技术,希望中-非中心相关领域科学家能给予科学技术扶持与培训,筛选出既适合当地水产养殖又符合环保政策的水草品种和种植繁殖技术,促进企业在非的可持续发展。

  了解到该企业的帮扶需求后,参加座谈的中科院研究员团队现场提出了一系列有关水草品种筛选、繁育、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方案和建议。王青锋也表示,中-非中心将提供水产养殖和其他水生农作物种养植技术支持,全力帮助亦非公司建立科学养殖体系,将中国成熟的渔业技术在肯尼亚示范推广,促进中肯经济共同持续绿色发展。

  海外支部全体党员在回到中-非中心后对本次科技服务座谈进行了总结。大家一致认为:中-非中心不仅要注重中非双方的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还要致力于打造为在非中资企业提供科技服务的平台,使中国科学家的创新成果在非洲大地上开花结果。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党委委员孙航研究员全程参与此次活动,深受触动和鼓舞,他认为在活动中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并为中华民族的强大而倍感自豪。孙航对吴志立经理勤劳肯干、不畏艰险、勇于在非创业,带领非洲朋友发展致富的精神与毅力表示敬佩,希望亦非公司在水产养殖方面瞄准高端品质,把握机会获得新发展,并表示将围绕中-非中心对非合作,寻找合适的切入点为亦非公司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中国科学院植物所陈之端研究员提出,中-非中心作为我国在海外建立的综合性科教机构,可在肯尼亚建立中资企业帮扶机制,同时积极学习中资企业在肯的创业、人员管理和安全防护经验,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充分展示中-非中心的国家形象并扩大海内外影响力。

  本次活动由海外支部书记严雪研究员主持,来自武汉植物园、昆明植物所、植物研究所和华南植物园的共9名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交流活动现场

海外支部成员总结科技服务活动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