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科研人员完成肯尼亚西部和中部部分地区植物科学考察
作者:周亚东   来源:植物多样性与进化课题组   发布日期:2017-12-26

  在参加了2017年11月27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的《肯尼亚植物志》编委会工作会议后,2017年12月1日至21日,武汉植物园植物多样性与进化课题组助理研究员周亚东博士、博士研究生王生位和Y. Mbuni、硕士研究生N.A. Waigwa、J.M. Nzei和S. Avoga等一行6人先后考察了肯尼亚西部Cherangeni Hills、Nandi Forest以及中部肯尼亚山等地区的植物多样性,累积采集标本150余号(600余份),发现肯尼亚新记录属(种)一个,疑似新种一个,为《肯尼亚植物志》的编写收集了重要的基础数据。

  Cherangani Hills位于肯尼亚西部地区,该区北部延绵几十公里的丘陵,植被破坏较为严重,仅在西南部保留了相当一部分原始森林。植物多样性与进化课题组博士研究生Y. Mbuni的博士课题为“Cherangani Hills Forest的植物区系研究”,其本次考察的重点之一就是该地区西南部的Kapcherop Forest。

  在该区域考察过程中,科考队发现了一个肯尼亚列当科(Orobanaceae)的半寄生新记录属——寄生独脚金属(Parastriga Mildbr.)。《热带东非植物志》记载该属为单种属,仅具有一个种——寄生独脚金Parastriga alectroides Mildbr.,分布地区局限在乌干达、坦桑尼亚、刚果金和埃塞俄比亚,花为粉红色。考察队发现于Kapcherop Forest北部一沼泽地种的该种花为白色,与描述略有区别。

  肯尼亚山位于肯尼亚中部,海拔5199米,为肯尼亚最高峰,非洲第二高峰。考察队另一个重点考察地区就是肯尼亚山。

  2017年12月14日至17日,队员们首先考察了肯尼亚山西北面的Sirimon Track,17日至21日考察了该山西面的Naro Moru Track。本次考察过程中,考察队员采集到龙胆科(Gentianaceae)獐牙菜属(Swertia L.)一疑似新种,该种为直立小草本,具有基生叶,花淡紫色,花瓣基部具两腺体。

肯尼亚新记录属种——寄生独脚金Parastriga alectroides Mildbr.

在肯尼亚山发现疑似龙胆科新种Sertia sp.

考察队员在Kapcherop Forest合影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