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举行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年度工作会议
作者:康克兢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26

  2019年3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简称“中-非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2018年工作会议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举行。中-非中心名誉主任洪德元院士,中-非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晓亚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康乐院士,以及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等学术委员及专家学者共计60余人出席会议。武汉植物园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尚纳新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对依托中-非中心平台开展的各领域对非科研合作项目的2018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评估,并集中发布了中-非中心成立以来对非科教合作的亮点成果。

  参会的学术委员、各项目负责人及相关研究和工作人员来自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动物研究所、南京分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武汉植物园等19家中科院院属单位。会上,中-非中心各对非合作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2018年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向学术委员会作了详细汇报,项目涉及非洲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地理遥感与数字信息、水资源管理与生态监测、病原微生物调查,以及现代农业示范推广等五个领域,涵盖了非洲国家重点关注现实问题的方方面面。

  武汉植物园副主任、中-非中心主任王青锋研究员介绍了中-非中心2018年的工作进展及成立以来取得的主要成绩。王青锋介绍,继写入《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后,中-非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被再次列入《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2018年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对肯尼亚访问期间考察了中-非中心并给予高度评价。充分体现了中非双方政府和人民对科教合作的高度重视与期盼,以及对中-非中心工作的肯定。

  王青锋介绍,中-非中心自成立以来共联合实施了48项科学合作研究项目,着力提升非洲国家科研技术水平;同时为非洲各国杰出青年学者提供研究资助或来华进修奖学金,通过各种形式增进中非互信与了解,促进中非人民民心相通。

  学术委员会对中-非中心近年来取得的快速发展表示高度肯定,认为中-非中心全体人员在极度复杂的海外环境中,高质量地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并已取得一定社会影响。学术委员会建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非中心的发展布局要始终站在服务国家对非外交战略需求和服务院科研创新布局的高度,进一步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和项目评审机制,增强非方的参与度和认同感,以彰显中非中心对非科教合作综合性服务平台的作用。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尚纳新致辞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副主任、中-非中心主任王青锋作报告

陈晓亚院士、康乐院士等学术委员听取项目报告

中-非中心名誉主任洪德元院士主持会议

中-非中心执行主任严雪研究员作报告

学术委员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研究员向项目负责人提问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