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非中心六名非洲留学生获国科大优秀称号,另一人入职英国约翰英纳斯研究中心(JIC)
作者:邵旭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1
 
肯尼亚籍学生Josphat Kipng'etich Saina(下图右二)是中-非中心招收的第二批非洲留学生,2014年来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攻读植物学并顺利转博。Josphat对中国臭椿叶绿体基因组和转录组测序以及微卫星标记发现进行了研究,并将其用于探索遗传多样性和种群结构。该研究不仅能为木本植物自然种群的生态进化提供理论基础,还能为其长期生存管理提供实践指导,5篇科研论文先后已发表在《Holzforschu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等期刊上,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优秀国际毕业生”荣誉称号。目前,他已前往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生长在肯尼亚维多利亚湖沿岸的一个村庄,Wyckliffe Ayoma Ochieng一直对水环境治理有着浓厚的兴趣。中学时期,Wyckliffe就和小伙伴一起组织清理湖岸的塑料和其他不可降解垃圾,并向公众宣讲保持水资源和湖岸清洁的重要性,因此在大学从事了环境管理相关的专业学习。对于Wyckliffe来说,从事自然资源管理、特别是水环境的研究一直是他的梦想。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刘帆研究员的指导下,Wyckliffe正在开展大型沉水植物对水体质量及营养变化响应的研究,他希望能将在中国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带回肯尼亚,为当地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察审计、污水治理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和科学指导。2021年,Wyckliffe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国际学生”荣誉称号。




地区、寻找生境、发现并鉴定植物新种,更新马达加斯加植物目录,为马达加斯加植物多样性保护助力是Guy Eric Onjalalaina(下图左二)作为一名植物学家的职责所在。相较说研究人员,Guy更像是一名野外技术人员,但由于缺乏实验室用品、相关文件和资金,马达加斯加的研究人员无法独立开展重大研究项目,自与中-非中心建立合作并来华进修以来,Guy的科研生活变得更加丰富。作为武汉植物园招收培养的第一名马达加斯加籍留学生,除了科研,Guy感受到了丰富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的生活令他终身难忘。武汉植物园学习的几年,Guy更专注于植物学研究,逐步掌握各种实验技能、分子分析方法,不断提高科技写作水平。以"马达加斯加兰科植物与传粉者协同进化的形态学和分子特征"为博士研究课题,已先后在《Forests》、《Phytokeys》、《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优秀国际学生”。




Fredrick Munyao Mutie就职于肯尼亚国家博物馆,2016年来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开始研究生学习,并参与到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肯尼亚植物志》编研项目。科学院的学习生活让Fredrick有更多机会与植物学家和研究学者深入交流,良好的师生关系给初次来华的Fredrick在学习和日常生活方面给予了很多帮助。除参与《肯尼亚植物志》编研工作外,Fredrick还曾参与湖北省野外考察工作,并以第一作者在《Phytotaxa》等期刊发了研究论文3篇,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优秀国际学生"荣誉称号。Fredrick的愿望是成为一名植物学家,探索热带非洲的植物资源,在导师胡光万研究员的鼓励和指导下,他正在朝着目标一步步前进。




2018年,秉承着对知识的探索与研究的热爱,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的卢旺达籍学生Vincent Nzabarinda 来到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在新疆生地所,Vincent见证了老师和同学的辛勤努力,也从他们身上学会了很多东西。科学院的培养规划与其他大学不同,其中科研占据了大部分。对从硕士学习交通运输工程转到制图和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非洲植被动态及其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响应对Vincent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导师包安明研究员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下,通过学习专业课程、参加专业培训和学术活动,Vincent已经成为一名出色的青年研究人员,以第一作者发表研究论文3篇,获得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2019年度“优秀留学生”、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度“优秀国际学生”荣誉称号。




2017年,以一等学位毕业于埃塞俄比亚Bahir Dar大学的Yeneayehu Fenetahun Mihertu(下图左一)顺利申请上了科学院大学生态学硕士,并在导师徐新文的指导下进行埃塞俄比亚南部博拉纳牧场在最佳放牧类型下的承载力动态研究。通过自己认真努力的学习,Yeneayehu在2019年通过考核进入博士阶段学习,目前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期刊发表了6篇论文,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优秀国际学生”。




在来华攻读硕士学位之前Samuel Paul kagame是肯尼亚乔莫·肯雅塔农业与科技大学的一名研究助理,主要研究芦莉属草本植物的镇痛及抗炎效果。2018年,Samuel来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攻读植物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是陆生植物的系统发育学、生物地理学和多样性。在导师陈凌云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PhytoKeys》发表科研论文——‘半边莲科(桔梗科)系统学:综述、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分析’,获评武汉植物园优秀毕业生。毕业后成功加入英国约翰英纳斯研究中心(John Innes Centre-JIC) Cathie Martin教授科研团队,并担任研究助理一职,研究传统中药黄芩属植物的化学保护特性。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