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JKUAT向中-非中心植物园捐赠猴面包树苗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3
 9月20日,乔莫·肯雅塔农业与技术大学(以下简称“JKUAT”)向中-非中心植物园捐赠了205棵猴面包树苗,为中-非中心的植物引种工作增添新亮点。JKUAT副校长玛丽、JKUAT园艺系万扎拉教授、中-非中心非方主任罗伯特教授和中-非中心海外主管余海峰工程师出席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现场

捐赠仪式上,JKUAT副校长玛丽对园艺系的捐苗活动表示高度认可,并对该批树苗的移栽表示祝贺。万扎拉教授表示,猴面包树具有良好的社会价值,然而在肯尼亚当地,很多猴面包树面临被砍伐的局面。他希望通过捐赠树苗,借助中-非中心植物园的引种计划逐渐实现社会对猴面包树的保护和认知。
罗伯特教授代表中-非中心向JKUAT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中-非中心将不负众望,全力做好这批树苗的养护工作,并以此为契机,与JKUAT园艺系等部门开展联合引种工作,互通有无,优化资源。余海峰工程师代表中方对JKUAT园艺系的捐苗行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中肯双方将携手做好重要植物的引种和保育工作。
捐赠仪式意义深远,充分体现出JKUAT对中-非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此次捐赠的猴面包树既丰富了中-非中心植物园的植物多样性,也增添了景观底蕴。
仪式结束,双方代表与该校学生社团志愿者一起开展移栽活动,挥锹铲土,扶树培泥,提桶浇水,齐心协力种下猴面包树,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移栽活动现场

延伸阅读:

猴面包树

猴面包树属(Adansonia)是锦葵科(原归木棉科,但现在整个木棉科都并入了锦葵科)的一个小家族,共有8种。这里面只有1种(澳洲猴面包树A. gregorii)产自澳大利亚,其余全部产自非洲。其中非洲大陆有1种,非洲大陆东南方向的马达加斯加岛则特产6种。

猴面包树的分布区(来自http://powo.science.kew.org)
这个属的“属长”就是猴面包树(Adansonia digitata),它广布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大陆,并延伸到阿拉伯半岛南部,生于海拔1600米以下的灌丛和草地可以说是非洲稀树草原的标志性物种之一,形成了很有非洲特色的景观


猴面包树(拍摄者:胡光万、魏能)

猴面包树平时多被人们称为波巴布树(Baobab),据称有上千年的寿命在当地,猴面包树作为老百姓心中的圣树而受到保护。它们的树干非常粗大,但材质却很松软,里面含有丰富的贮水组织,像泡沫一样,连薪柴都做不成这种木质利于储存水分,以顺利度过漫长的旱季。

树干被掏空的猴面包树(拍摄者:刘冰)
猴面包树的花也很大,直径可达15cm,盛开时呈下垂状态倒挂在枝条上,雄蕊有数百个,集合成束,像一捧白色的毛球。

猴面包树的花(拍摄者:刘冰)
猴面包树的果实呈纺锤形如果你把果实掰开,就会看到里面是白色块状的干燥果肉和肾形的种子,果肉富含钙和维生素C。果肉可以直接生吃,味道酸甜,也可以作为食物添加剂,如加到牛奶中饮用。在非洲当地,人们还会把果肉磨成粉,加水冲泡,再适当添加一些糖(或蜂蜜),制成果汁。

猴面包树的果肉(拍摄者:刘冰)
猴面包树叶片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质,是当地居民喜爱吃的蔬菜。嫩叶可做汤;叶片晒干捣碎后,可以做调料。
“猴面包树”这个中文名字是根据其英文名之一“monkey-bread tree”翻译的,但它的果实并不能做面包或者做主食,只能当成零食吃。


面包树,和猴面包树八竿子打不着(拍摄者:
刘冰)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