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荒漠化防治示范案例被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收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6
 9月12日是联合国南南合作日。由联合国南南办公室组织编辑的“Good Practices in South-South Cooperation & Triangular Cooperation (Volume 4)”在官网正式发布(https://www.southsouth-galaxy.org/wp-content/uploads/2022/09/WEB-GOOD-PRACTICES-VOL4.pdf)。该专辑以实践案例方式收录了130多个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解决方案,全面展示了全球南方国家之间的跨界合作和知识分享。

作为中-非中心的核心参建单位之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以下简称“新疆生地所”)研发的“Piloting Desertification Control in Countries of the Great Green Wall in Africa—Linking the Great Green Walls in the two largest deserts through South-South cooperation”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15)优秀案例被成功收录。

“非洲绿色长城国家荒漠化防治示范”技术成果,以荒漠化防治技术转化应用为指向,分别在毛里塔尼亚、埃塞俄比亚及尼日利亚建立了荒漠化防治示范基地,服务于“非洲绿色长城”建设的“中国模式”落地。
该案例的收录得到了联合国环境署的全球首个南南合作中心——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IEMP)的协调,特别是在中-非南南合作方面项目的协调与支持。
延伸阅读

“非洲绿色长城”计划由非洲联盟主导,旨在积极应对萨赫勒和撒哈拉地区土地退化和沙漠化对社会、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力图在沙漠南缘的萨赫勒地区种植跨越非洲大陆的“树墙”,从而使林地、牧地及其他自然资源得到可持续使用,以应对当地贫困和食品安全等问题。


计划不只是生态工程,还事关粮食安全和区域稳定,是非洲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
目前,中-非中心与13个非洲国家的24家科研机构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搭建了学术交流、知识分享与技术合作平台,毫无保留地与国际社会分享经验。
中国的防沙治沙技术正是非洲人民所渴求与缺少的技术。专门从事干旱区生态、环境与资源研究的新疆生地所,于2017年与泛非绿色长城组织秘书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成为“非洲绿色长城”建设中唯一技术支撑单位,共同约定推动非洲绿色长城建设。

非洲绿色长城国家风沙灾害风险图
近几年,结合相关项目实施,中-非中心新疆生地所研究团队的防沙治沙技术成果已辐射推广到中亚和非洲,举办了多个国际会议和培训班,招收培养留学生一百多人,有力提升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荒漠化防治能力,实现了中国荒漠化防治技术的国际引领。

成果受到新华社“从太空见证中非合作含金量”专栏关注


-非中心将继续致力于将非洲荒漠化防治适宜技术转化应用作为主要研究内容,并通过培养及示范推广服务于非洲荒漠化防治能力建设的提升与加强,让中国荒漠化防治技术落地非洲,服务于全球2030年土地退化零增长可持续发展目标。

:部分内容和图片来源于网络。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