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顺利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1
 320日,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非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湖北武汉举行。
中-非中心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洪德元院士,中-非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晓亚院士,副主任傅伯杰院士,副主任康乐院士,中-非中心学术顾问张启发院士、孟安明院士、魏辅文院士出席会议,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等中-非中心全体学术委员及受邀专家学者共60余人参加。会议由陈晓亚院士和傅伯杰院士主持,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尚纳新致辞。

会议现场
武汉植物园主任、中-非中心主任王青锋向学术委员汇报了中-非中心近十年来的对非科教合作成就和2022年度工作进展。随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可持续利用、现代农业示范、水资源管理与生态监测、病原微生物调查以及地理科学与遥感等五个领域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2022年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作了详细汇报。
学术委员会对中-非中心各领域工作进展情况表示高度肯定,认为中-非中心全体人员在非洲极度复杂的环境中,高质量地开展了一系列对非合作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同时针对中-非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设性意见。学术委员会建议,中-非中心要进一步凝练和聚焦科研方向,突出研究重点;既要注重非方实际诉求,又要结合中方的科研优势,做有显示度的工作。中-非中心各科研项目之间要加强合作交流,形成合力;又要与非洲当地科学家开展合作,增强非方的参与度。

院士发言
针对学委会的咨询建议,中-非中心主任王青锋代表全体研究人员向国际合作局和学术委员会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贯彻落实学委会的意见,在有重大科学影响、社会发展需求和解决非洲民生问题方面精准发力。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实地考察了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和磨山园区,并听取中-非中心“十四五”基础设施建设方案。
此次会议举办正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肯建交六十周年、中-非中心成立十周年。未来,中-非中心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身心的投入以及坚持到底的决心和毅力推动中非科技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