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非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共享

武汉植物园与东非植物多样性保护与合作研究正式启动

 2010年5月23日至6月2日,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为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陈晓亚,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邱华盛,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华仁长,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李绍华,主任助理王青锋等组成的代表团一行8人对南非、肯尼亚进行了考察访问。

 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访问了南非科学院,Kirstenbosch国家植物园,内罗毕大学、东非植物标本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等相关的科研以及科研管理机构。

 5月31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中国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处,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WHBG)与肯尼亚乔莫·肯尼亚塔农业与技术大学(JKUAT)正式签署了东非植物多样性保护合作研究项目。江绵恒副院长等中方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由项目总协调人武汉植物园王青锋研究员主持,武汉植物园主任李绍华和乔莫·肯尼亚塔农业与技术大学副校长Esther M. Kahangi代表合作双方在协议上签字,王青锋研究员以及非方协调人Robert W. Gituru博士作为项目实施者也在分别在协议上签字。

 武汉植物园王青锋研究员此前对非洲(尤其是东非地区)进行了多次野外考察研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协议的签署正是建立在2009年访非期间与乔莫·肯尼亚塔农业与技术大学签订的合作备忘录(MOU--JKUAT & WHBG)的基础之上。

 根据协议安排,项目将首先在肯尼亚建立联合实验室,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将负责非方植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科技人员培训、野外考察活动的组织以及相关实验研究的开展。同时项目还将接受非方科学家来华访问合作以及博士后和青年科学家的合作培养与培训等。2010年10月,乔莫·肯尼亚塔农业与技术大学将组织项目有关科学家和工作人员考察和访问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植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进一步拓宽和深入中非植物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研究方面的合作。

 合作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拓宽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等相关研究机构在战略植物资源收集、保护和利用的研究平台,项目将重点关注东非能源和药用植物资源的保护、发掘以及引种等研究工作,以期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资源需求提供前瞻性的研究积累。


 

武汉植物园主任李绍华(左)、 乔莫·肯尼亚塔农业与技术大学副校长Esther M. Kahangi(中)、武汉植物园副主任王青锋研究员(右)

李绍华:-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全面负责

王青锋:-非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主持中心日常工作

  雪:-非联合研究中心常驻海外副主任。常驻肯尼亚负责人;负责中心的海外运行管理、与非方和国际组织等联络工作

  浩:-非联合研究中心行政副主任。协助执行主任管理中心的日常工作

胡光万:武汉植物园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负责武汉植物园非洲研究中心日常管理。包含组织、实施赴非野外考察工作

刘松柏:援建肯尼亚植物园技术顾问(园区建设和管理)。建设期间常驻肯尼亚,协助商务部规划、设计、建设植物园;培训、指导肯尼亚技术人员管理植物园

余  泉:援建肯尼亚植物园技术顾问(园区设计与规划)。前期国内植物苗木等准备工作;建设期间常驻肯尼亚,协助商务部规划、设计、建设植物园;培训、指导肯尼亚技术人员管理植物园

李媛媛:-非联合研究中心秘书。负责对非合作单位的沟通、联络等相关事宜;非洲留学生的日常管理

燕丽娜:-非联合研究中心秘书。负责中心各核心参与单位承担合作研究项目的管理、会议组织和排练

张过师-非联合研究中心海外主管。在中心海外负责人指导下负责中心海外办事处的运行工作;中心负责人交办的其他工作

刘  望-非联合研究中心海外主管。在中心海外负责人指导下负责中心海外办事处的运行工作;中心负责人交办的其他工作

隐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