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合作交流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与几内亚五部门达成科研合作共识
作者:刘怀博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2

  应几内亚总统办公室邀请,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代表团于12月4日到访几内亚,为加强中-非中心与西非国家交流合作,努力打造中-非科教合作的示范平台创造机会和条件。

中-非中心代表团与几内亚总统办公室负责人(左一)举行会谈

  此次代表团由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副主任、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青锋研究员领队,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严雪研究员及国际合作主管等人员组成。

  在受到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的接见后,代表团在几内亚期间拜访了总统办公室、高教科研部、工业和中小企业国务部、国防国务部及农业部等多个相关政府部门,在生态、农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科技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

  在几内亚总统办公室,代表团与总统办公室负责人奥斯曼·迪亚瓦拉 (Ousmane DIAWARA)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开展环境保护、农业示范和水利水电等科教合作意向交换了想法。

与高教和科研部部长(中)举行会谈

与工业和中小企业国务部部长(中)会面

  随后,代表团访问了几内亚高等教育和科研部,同部长阿卜杜拉耶·耶罗·巴尔德(Abdoulaye Yéro BALDE)见面,王青锋介绍了目前中-非中心在非洲的科教合作与留学生招生情况,并就如何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扩大与几内亚高校之间的交流进行了深入沟通。

  4日下午,代表团拜访了几内亚工业、中小企业国务部部长蒂布·卡马拉(Tibou KAMARA)。卡马拉部长对如何利用中国先进农业技术在非推进水稻等经济作物后期产业链的发展与生产、农业机械和饮用水厂建设表示出极高兴趣。

  此后,代表团还来到国防国务部,并拜访副部长马马杜·桑戴上校(Colonel Mamadou SANDE),他表示愿为中-非中心在几内亚开展水稻等农业品种示范种植提供相应土地,并保障中方科研人员和项目推进的安全。

与国防部副部长(中)举行会谈

与农业部副部长(左一)举行会谈

  最后,代表团访问了农业部副部长法马拉·孔泰博士(Dr. Nfamara CONTE),部长表示愿利用中-非中心平台协同共建水稻育种中心,以期提高几内亚水稻单位产量,并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减缓国内粮食紧缺的现状。中-非中心也表示,将为几内亚培养一批农业技术人员。会后,双方就未来在农业粮食方面的科研合作达成初步共识。

  几内亚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伴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倡议的提出,中几两国在科教融合、科研合作方面,必将取得更加长远的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