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韩月彭课题组揭示了桃树同开红白“双色花”的原因(武汉植物园)
作者:   来源:果树分子育种科学组   发布日期:2015-12-23

  桃花着色源于花青素的积累,桃花杂色表型(同树齐开红花、白花,详见下图)具有重要的观赏价值。武汉植物园程钧博士在韩月彭研究员指导下,克隆了控制桃花杂色表型基因Riant,该基因编码一种花青素转运体,负责将花青素向液泡中转运。在白花枝条中,该基因编码区由于两个碱基的插入引起了移码突变,基因功能丧失成了假基因(命名为riant),导致花青素无法向液泡中转运、积累,花瓣呈白色。有趣的是,研究发现riant基因上述突变位点易发生几个碱基的缺失或插入,形成大家熟悉的芽变,且该芽变频率很高,其中红花芽变归结于下列两种变异:riant基因缺失2个碱基或插入1个碱基,以第一种变异最为常见。这两种变异都会导致基因编码框恢复正常,能够行使正常功能,使得花青素能够向液泡中转运、积累,花瓣呈红色。此外,riant基因突变可在花芽不同发育阶段发生,并在表皮细胞(L1层)及其下层(L2)形成不同嵌合体,导致桃花呈现多种杂色表型。

  该成果以于9月10日发表于Journal Experimental Botany。本研究得到863和国家基金资助,研究结果不仅促进了人们对果树芽变机理的认识,而且也为植物色泽性状遗传改良以及突变创制提供了新的技术与思路。

  论文链接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武昌磨山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53360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