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非中心肯尼亚籍留学生完成花椒属植物的民族植物学、植物化学和药理学研究综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03
 花椒属(Zanthoxylum L.)(图1)是芸香科(Rutaceae)中第二大属,包括大约225-549种,广泛分布于热带和温带地区(图2)。该属植物在民间早已应用于食品、医药、建筑等领域,并在亚洲、非洲和美洲等地区被广泛用于治疗各种疾病,如消化系统疾病、胃肠道疾病、性病、呼吸系统疾病、风湿病、细菌性疾病、病毒性疾病等。

图1:花椒属植物

 

图2:花椒属植物的分布

中-非中心武汉植物园团队科研人员通过全面的资料查询和数据整理分析,对花椒属植物的民族植物学、植物化学、药理应用和毒理学等内容进行全面整理,揭示了花椒属植物的药用潜力,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研究结果显示,花椒属植物的果实、种子、树枝、叶子和茎被单独或以煎剂、输液、粉末、糊剂、膏药、果汁的形式施用,或与其他药用植物混合施用以治疗疾病。从该属植物中已分离鉴定出400多种具有不同生物活性的次生代谢化合物,包括生物碱、黄酮类、香豆素、木质素、醇类、脂肪酸、酰胺类、倍半萜类、单萜类和烃类等(图3)。分离出来的粗提物、馏分和化合物同时具有体内和体外的生物活性,包括:抗癌、抗菌、抗酸碱、保肝、解热、抗肿瘤和其他药理活性。

图3:花椒属常见具有生物活性的次生代谢物

 

从该属植物中分离出的一系列植物化学成分已证明具有治疗疾病的潜力。其民族植物学用途已通过现代药理学研究得到证实,是现代药物和保健品开发的潜在来源。但从该属植物中已发现的许多次生代谢物尚未进行完善的生物学评估。因此,还需要对该属植物的应用安全性以及药用作用机理等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

该研究以“Ethnobotanical uses, phytochemistry and pharmacology of pantropical genus Zanthoxylum L. (Rutaceae): An update”为题发表于国际期刊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上。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61143026)、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计划项目(2019FY101800)、“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和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SAJC202101)的资助。肯尼亚籍留学生Elizabeth Syowai Mutinda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胡光万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研究组的其他学生也参与了本项研究。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jep.2022.115895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