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领导关怀
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日期:2017-05-09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5月9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介绍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情况。

  白春礼介绍,为了进一步支撑服务好“一带一路”的建设,中科院于2016年初启动了“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行动计划,牵头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共同体”,目前,中国科学院已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重实效的对外科技合作格局。

  据白春礼介绍,这个行动计划重点开展战略咨询、人才培养以及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等工作。中科院建了九个海外科教基地,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不仅对推动科研创新,也在满足当地民生需求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另外,结合发展中国家的密切需求,建立了五个中国科学院卓越中心,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运作手臂和平台,开展了很多合作研究、人才培养、培训等。

  白春礼介绍,中科院建立了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和商务部合作在非洲肯尼亚建起一个植物园。白春礼说,肯尼亚以野生动物闻名,但肯尼亚没有植物园,商务部和中科院在非洲共建植物园,同时依托该项目的基础设施成立了大型综合性科教机构,由中科院提供技术支撑,主要是关注于中非共同关注的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这个植物园建立起来,也为当地人、为非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贡献,有重要的意义。

  中科院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人才。一方面,提供奖学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科学家到中国科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提供学习的条件和奖学金的支持。另一方面,基于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共同举办一些培训班,培训科研管理人才,满足被培养国家对人才需求和渴望。目前,人才培养领域包括了生态、环境、生物技术、资源保护、大气环境等,很多是与中科院海外的9个基地、5个卓越中心紧密结合的。

  为配合我国科技“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着眼于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监测、荒漠化治理、流行疾病防控以及现代农业技术示范等方面与非洲国家开展互惠合作和人才培养,力争全面提升非洲各国在相关领域的科研水平。目前,中-非中心已先后启动45个合作研究项目,联合出版学术专著5部、合作发表研究论文58篇、获得专利9项,得到了非洲多国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可。

  在国科大奖学金和CAS-TWAS奖学金计划的支持下,中-非中心每年招收非洲留学生30名,目前已招收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等国留学生88人。与此同时,中-非中心积极拓展与非洲各国教育机构的科技人才交流培训,已主办各类培训班和研讨会16次,为非洲地区15个国家培训了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160余名。 (综合中国网、新华网、人民网等)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