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践行“绿色发展行动”推进非洲绿色长城建设 ,中-非中心科研团队把中国经验带给撒哈拉
作者:新华非洲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7
2018年9月3日,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着眼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提出“八大行动”,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谋划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擘画了中非合作的宏伟蓝图。


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非友好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结出累累硕果。








好不容易种出来的草被羊啃了,去打水滴灌苗圃得不到当地人理解……在撒哈拉治沙,周娜曾经面临的挑战不只是语言障碍和恶劣气候。


2017年,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生地所)和泛非“绿色长城”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作为中方技术支持单位参与推动非洲“绿色长城”计划。周娜作为新疆生地所助理研究员,和同事们一次次往返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与撒哈拉沙漠,与非洲人民分享中国经验。


非洲“绿色长城”计划发起于2007年,由非洲联盟主导,计划建造一条横跨非洲、总长80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西起塞内加尔,东至吉布提,以阻止撒哈拉沙漠南侵。


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家园。让中国和非洲都成为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的美好家园,习近平主席曾这样说——





“把中国经验带给撒哈拉,推动当地的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让非洲人民的生计得到切实改善”,这是周娜的心愿。


近年来她和同事们因国施策,“在毛里塔尼亚主要做防沙治沙、快速流沙固定技术;在埃塞俄比亚,主要是灌丛化草地生态修复;在尼日利亚,主要提供防护林可持续管护技术支持”。


非洲“绿色长城”毛里塔尼亚国家署主任穆罕默德·勒格拉高度评价中方的技术支持:“中国在荒漠化防治领域走在前列,已经形成了许多成果案例,我们迫切需要中国经验,需要和中国合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