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推动境外合作,造福中非人民”——“离岸视点”环节现场侧记
作者:湖北日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12
离岸,意即离开口岸,泛指到海外、境外去。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离岸”成为一个热词。

近年,为构建国内国际开放合作创新网络,我省组建了一批国际科技合作离岸中心和国际技术转移离岸中心,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布点组网”。

12月12日,中非创新合作论坛专门设置的“离岸视点”环节中,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副总裁于群、湖北省联丰海外农业开发集团董事长余国文、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严雪先后登台,分享境外实践心得,畅谈离岸发展之道。

人福医药是湖北医药的龙头企业、中国医药工业30强。于群介绍,早在2009年,人福马里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就在马里首都巴马科成立;2013年,人福又在当地建起了大型现代化制药厂,目前“马里造”的药品已经造福西非全部8个法语区国家;2017年,人福又在东非埃塞俄比亚投资建厂,人福埃塞药业已于2019年率先成为政府公立市场主要供应商之一。

“人福医药当地员工本土化率达到95%,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也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医药技术和管理人才。”于群说,下一步希望中非开展更多合作项目,同时加强中国医药学术在非推广,更好地造福非洲人民健康。

“中国援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现有配套实验设备37台套,农业机械130台套,蔬菜大棚28个,占地面积52公顷……”谈起我省在非农业项目,余国文如数家珍。他介绍,湖北省联丰海外农业开发集团一直不懈致力于海外经营,在海外土地租赁、农产品开发与农业技术合作、农业生产资料经营等方面业绩卓然。

余国文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集中优势资源,聚焦莫桑比克,实施旱稻、芝麻项目,试验示范高粱、烟草项目,观察油葵项目,打造中国联丰农业产业园(莫桑比克)和中非农业产业园(武汉)两大园区,搭建农产品国际营销平台,将中非农业合作推向深入。

“中非植物类群具有很高的互补性,中国的高等植物有3万余种,非洲植物有4.5万余种,重叠种类不到1%。并且中华医药与非洲草药的应用历史悠久,合作前景极为广阔,因此建设肯尼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国际科技合作离岸中心,是自然和社会发展赋予的责任。”严雪介绍,建在肯尼亚的这一离岸中心依托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对非科教平台和前期工作为基础。2013年以来,中非中心已与非洲20个国家98个团组、国内40余团组开展合作,启动了68个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与非洲合作单位开展联合野外科考70多次,联合发表研究论文428篇……

“我们将具体从基础研究成果、研发利用成效、人才培养和咨询报告产出四个方面,完善离岸中心整体平均体系,实现自然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有机结合。”严雪表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