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建设结硕果
作者:湖北日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13
       12月12日,作为2021中非创新合作大会系列活动之一,《非洲重点区域国家国情及创新能力研究报告》在汉发布。该报告对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和马达加斯加等五国的国情及创新能力进行了分析研究,是首次重点针对非洲国家能力建设编著的国情报告。

  发布会上,省科技厅副厅长章新平介绍,2020年5月,科技部批复支持湖北省牵头建设中非创新合作中心。2021年2月,科技部、湖北省共同推进中非创新合作中心正式揭牌。为进一步了解非洲重点区域国家的国情与对外开放合作需求,推动中非创新合作中心的建设实施,中非创新合作中心支持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开展非洲重点国家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及重大需求等研究。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是中国在非洲合作建设的第一个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机构。该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依托在肯尼亚的总部,与非洲近十个国家二十多个研究机构开展长期合作,培养20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对非洲国家人文、科技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首期组织编写完成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和马达加斯加等五国的国情及创新能力研究报告。此次发布的五国《研究报告》,是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建设的重要成果,对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精神、打造中非创新合作的高效务实平台、服务中非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非务实开展交流合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课题负责人严雪介绍,编著此次研究报告将使我们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更加顺畅,更有针对性。报告除了涵盖非洲五国基本的人文、地理、历史,还重点关注了非洲能力建设,包括科技发展水平、科技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以及中学教育、大学教育和职业教育,这使得我们在人文交流工程上能有所侧重,突出重点展开合作。

  据了解,研究报告的信息采集从2013年开始,信息来源于中国机构、非洲政府、国际组织和文献数据。通过数据核实、精简整合、注重实用、补充完善等处理,形成了各国历史与自然地理、政治与外交概况、经济发展现状、科技与教育发展现状及中资机构在非各国现状的研究内容。报告编撰历时两年多。

  发布会上,多位企业代表和高校专家对报告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严雪介绍,编撰过程中,就有许多企业很期盼,认为这项报告对于开展与非创新合作发展很有针对性,提供了全面深入的信息,合作时会“更加踏实”。课题组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做好非洲其他国家的国情及创新能力研究。


原文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12/13/content_143672.html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