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肯尼亚多家主流媒体专访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作者:严雪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15

  中-非中心双方主任接受肯尼亚当地媒体采访

  2017年5月12日,肯尼亚《星报》(The Star)、《旗帜报》(The Standard)和《对话非洲》(Talk Africa)等多家当地主流媒体以及部分自由撰稿人对位于乔莫·肯雅塔农业与科技大学(以下简称JKUAT)的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非中心)进行实地专访。

  中-非中心肩负“科技援外,合作共赢”的使命,在非洲大地生根发芽,并逐步开花结果,但肯尼亚社会和整个非洲大陆对中-非中心这一新生机构尚有待深入的了解。在采访中,当地记者们表现出对中-非中心的好奇和关注,提出“中国政府为什么援建植物园”、“中-非中心如何推动肯尼亚社会经济发展”、“中-非中心如何帮助非洲实现能力建设”等问题。

  中-非中心非方主任Robert W. Gituru教授代表JKUAT向媒体简要介绍了中-非中心的诞生历程。他衷心感谢中国政府提供数十亿先令无私援助中-非中心基础设施和JKUAT植物园的建设,“中-非中心的建设极大地提高了JKUAT科研水平,以此为重要平台,中非双方的科研合作成果将逐步惠及全社会。”他表示,JKUAT植物园不仅是一个重要的植物引种、保育和科研平台,也是一个对全社会开放的科普教育基地。

  采访中,Robert还特别介绍和感谢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派遣常驻肯尼亚的工作团队,“他们远离家乡,万里迢迢来肯尼亚工作,为肯尼亚科教事业的发展和中非科技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武汉植物园副主任、中-非中心中方主任王青锋研究员向媒体表示,中-非中心始终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以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正值肯尼亚肯雅塔总统赴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中心将在肯尼亚组织筹建“现代农业示范中心”,将中国成熟的农业技术带进肯尼亚,培育适合肯尼亚国情的高产作物,帮助解决非洲地区粮食危机,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王青锋介绍,中国科学院已向中-非中心提供价值200万美元的精密仪器设备用于双方多领域科研合作,目前6个专业实验室即将投入使用。中-非中心还致力于对非人才培养,每年招收约30名左右的非洲学生赴中国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这些留学生毕业回国后,将帮助加强非洲的能力建设,并进一步促进中非科研合作与交流。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蒋一琪副处长参加了采访活动,他向记者们介绍了中科院与非洲的科教合作情况。蒋一琪介绍,中科院将科研能力建设作为对非合作的重点之一,中方既资助优秀的非洲青年学者到中国深造,同时在非洲建设中-非中心这样的一流科研设施,让中非科学家可以直接在非洲大地开展科研和教育工作,服务于非洲的可持续发展,“中-非中心是一个开放和包容的平台,也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机构参与合作。”

肯尼亚当地媒体参观中-非中心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

肯尼亚当地媒体参观中方援建的JKUAT植物园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