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肯联合发布肯尼亚首部国家植物志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26
 

武汉植物园主任、中-非中心主任、《肯尼亚植物志》中方主编王青锋(左),肯尼亚国家博物馆馆长玛丽·吉昆古(中),肯尼亚国家博物馆首席科学家、《肯尼亚植物志》肯方主编杰弗里·姆瓦查拉出席《肯尼亚植物志》首部分册发布会。

中国和肯尼亚国家间大型科研合作项目《肯尼亚植物志》首部分册25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发布。

发布会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肯尼亚国家博物馆、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东非自然历史学会、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承办,来自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武汉植物园,肯尼亚国家博物馆、东非自然历史学会,以及长江出版传媒集团等单位的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非洲总站、新华社非洲总分社领导到会表示祝贺。

这是肯尼亚首部国家植物志,填补了该国植物资源研究领域的空白,对东非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肯尼亚植物志》是首部由中国科研人员参与组织编纂的境外国家植物志,共分为31卷,也是由中-非中心、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组织中肯两国科学家联合实施的国家间大型科研合作项目,预计收录肯尼亚境内223个科、1773个属的近7000种植物。此次出版的是第23卷《茜草科》,是该项目正式出版的首部分册。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卫东在致辞中说,《肯尼亚植物志》是由中肯两国科学家联合编撰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将为未来肯尼亚乃至东非地区的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极为重要的基础信息和科学依据,对肯尼亚乃至其他非洲国家的基础科学研究、自然资源保护、经济和社会可持续性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将对世界的生物多样性研究产生深远影响。《肯尼亚植物志》的出版将有助于扩大中国植物科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国科研学者和科研机构的国际形象。

武汉植物园主任、中-非中心主任、《肯尼亚植物志》中方主编王青锋在发布会上表示,《茜草科》作为《肯尼亚植物志》项目发行的首部分册,收录了近10年两国科研人员在肯尼亚的野外调查成果,对全世界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扩大中国植物科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图书的出版发行不仅对科研界,对大众科普也具有深远意义。

肯尼亚国家博物馆首席科学家、《肯尼亚植物志》肯方主编杰弗里·姆瓦查拉表示,肯尼亚在世界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上的地位举足轻重,摸清肯尼亚植物“家底”对肯尼亚乃至世界有重要意义。

肯尼亚国家博物馆馆长玛丽·吉昆古说,《肯尼亚植物志》是一部了不起的著作,整个项目将推动肯尼亚乃至非洲大陆的自然资源科学研究,是肯尼亚的巨大财富。她表示,中国是肯尼亚最重要的国际合作伙伴之一,近年来,双方在各领域合作日益频繁,鉴于肯尼亚在世界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中的重要地位,科教合作特别是生物多样性保护成为中非合作的重要领域。
中国科学院近年来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创新合作,自2013年起在肯尼亚建设中-非中心,在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水与粮食安全、公共健康等重要领域与非洲国家加强合作。《肯尼亚植物志》是中-非中心的重要阶段性研究成果。
同日,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中国日报等主流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外交部非洲司进行了转发。

《人民日报》报道



新华社报道


央视新闻报道


《中国日报》报道


 

外交部非洲司转发报道

 

 

 

图书简介:

 

 

丛书学术顾问:洪德元  彼得·汉密尔顿·拉文

丛书主编:王青锋  杰弗里·姆瓦查拉

《茜草科》分册主编:周亚东  张彩飞  胡光万  杰弗里·姆瓦查拉

《肯尼亚植物志》是由中肯两国科学家联合编撰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是基于广泛的文献考证、标本查阅和鉴定,以及团队在肯尼亚开展的多次野外科考成果,结合最新研究成果,编撰而成的详细记载肯尼亚所有维管植物的分类学专著,共分为31卷。

丛书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东非自然历史学会联合出版,第二十三卷《茜草科》为项目首个正式出版的分册。


Flora of Kenya is a large-scale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project compiled with collaboration between Chinese scientists and Kenyan scientists. Based on exhaustive literature review, extensive specimen identification, and multiple field expeditions carried out by the team in Kenya, combined with the latest research results, we are compiling a set of taxonomic monographs to record all vascular plants from Kenya.The series is planned to consist of  31 volumes.

The series will be jointly published by HUBEI SCIENCE & TECHNOLOGY PRESS and NATURE KENYA–THE EAST AFRICAN NATURAL HISTORY SOCIETY. Rubiaceae, Volume 23 of Flora of Kenya, is the first comeout of the project.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