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非中心成功承办“南南合作:中非科技创新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研讨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28
 9月25-27日,由中国科学院(CAS)非盟发展署(AUDA-NEPDA)、中国驻非盟使团主办,中-非中心和非盟发展署科技与创新办公室等单位承办的“南南合作:中非科技合作与创新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研讨会”在肯尼亚内罗毕成功举办

开幕式现场
来自中国、肯尼亚、埃及、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卢旺达、南非、乌干达、津巴布韦等16个“一带一路”沿线非洲国家的100余名政府官员、国际组织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受邀参加会议。与会者围绕农业和粮食系统转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水资源与环境保护等可持续发展重要议题进行了研讨,并联合发布了“加强中非带路科技创新,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倡议。
科学、技术和创新是环境保护、社会经济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为社会重大挑战提供解决方案。目前,非洲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营养和粮食安全、环境退化、公共卫生及获得清洁水等问题。世界学术界急需协调一致行动,以解决非洲大陆的这些关键问题,实现在农业高效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国在上述领域有许多全球性的成功案例。在食品系统方面,中国利用创新来实现粮食增产,促进农业生产和供给链上的数字化。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水资源等领域,中国已经积累并实践了丰富且成熟的现代技术,可以为非洲提供发展经验。
科技合作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倡议提出充分利用非盟及在非国际组织与中国科教机构间的合作机制和平台,重点依托中-非中心、非盟发展署科技与创新办公室、非洲农业技术基金会,发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成员单位的科技力量,加强各方的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共享和应用、能力建设及人才培养,为非洲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做出有效贡献。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非科技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科学院将继续加强与非洲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科技创新,为中非合作和全球合作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此次会议也是对“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的重要纪念,展示了中国科学院在全球合作中的积极作用和责任担当。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00875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