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合作交流
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课题组出访乌干达
作者:   来源: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 胡犇   发布日期:2017-01-02

  2016年12月6日至14日,应乌干达病毒研究所(Uganda Virus Research Institute)虫媒病毒系主任Julius Lutwama教授邀请,武汉病毒所石正丽研究员、杨兴娄副研究员、胡犇助理研究员一行三人前往乌干达开展访问与学术交流。

  乌干达病毒研究所是东非最为先进的医学病毒学研究机构,其前身为1936年成立的黄热病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为虫媒病毒流行病学与诊断、新型虫媒病毒发现与鉴定、流感病毒监测、病毒性出血热疾病诊断与防控、艾滋病防控等。访问期间,石正丽研究员一行与Julius Lutwama教授、乌干达Makerere大学动物学与昆虫学系Charles Masembe副教授以及同期访问乌干达的肯尼亚合作研究人员——乔莫肯雅塔农业技术大学Sheila Ommeh研究员、肯尼亚国家博物馆Bernard Agwanda研究员等进行了会谈。两位乌干达研究人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团队在黄热病毒、西尼罗病毒、登革病毒重要虫媒病毒监测与家畜病毒遗传进化方面取得的成果。石正丽研究员就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职责与运作情况、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生招生与奖学金申请情况、非洲野生动物携带病毒监测与新病毒发现等合作研究的开展情况向乌干达病毒研究所师生进行了介绍。对武汉病毒所在重要病毒动物溯源、诊断方法研发、致病机制等新发传染病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向乌方研究人员进行了展示。乌干达病毒研究所虫媒病毒系的众多学者以及学生参加了会谈并积极提问,多名学生对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合作研究课题与非洲学生培养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乌方研究人员表示,双方有着许多共同研究兴趣,且存在较强的互补性,具备良好的合作前景。会后,双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访问期间,石正丽研究员、胡犇助理研究员还与到会的肯尼亚研究人员详细讨论了与肯尼亚方面开展的合作研究课题进展,同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此次访问增强了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和武汉病毒研究所在乌干达的影响力,将已在肯尼亚顺利开展合作研究范围扩展到东非其他国家,为更全面、系统地调查重要病毒在东非地区动物宿主与媒介动物中的生态分布与遗传进化特征、预防关键新发传染病在非洲的发生奠定了重要基础。       

乌干达病毒研究所研究人员介绍实验室

商谈合作研究

 

中国、乌干达、肯尼亚三国研究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武昌磨山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53360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