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肯两国科学家在汉联手启动跨国研究

揭秘东非大裂谷神奇植物

作者: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5-12-18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治涛 通讯员阮静

 

  很多人看过童话《小王子》,以为里面提到的猴面包树只是美好的幻想,但植物专家们告诉我们,在非洲草原上,真的有这种美味的“结着面包一样果实”的猴面包树。

  位于东非大裂谷腹地的肯尼亚,就盛产这种猴面包树。昨日,中国和肯尼亚两国科学家在武汉联合宣布,重大跨国项目《肯尼亚植物志》编研正式启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等专家介绍,随着编研工作推动,当地众多神奇植物,即将被科学家们揭开神秘面纱。

 

  危险:采集标本常遇动物攻击  当地警察持枪随同

  在非洲草原,野外有不少狮子、大象、野水牛等野生动物,纪录片里人们透过镜头看到这些动物惬意漫步在草原,但若真的在野外碰到可就麻烦了。

  为了调查研究肯尼亚的神奇植物,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王青锋研究员,曾20多次抵达当地进行野外采集标本。“如果不慎闯入了野生动物的领地,它们会把科研人员当成入侵者一样攻击。”王青锋介绍,在野外被水牛和大象追赶是常事,因此科研人员一般都请了当地人带路,避免误入险境。

  为了确保科研人员的安全,肯尼亚政府仍然专门派出了森林公安,荷枪实弹跟随,以便遇到突发情况时及时开枪自卫。有一次一组队员在途径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时,就看到迁徙的一群斑马、角马在穿过马拉河时,被河中潜伏的鳄鱼攻击,不少斑马吃掉,不远处的队员们吓出一身冷汗。

  除了野生动物,在多雨的季节最常见的危险还是翻车。去年11月恰逢科尼亚当地的雨季,王青锋和一组8名科研人员出发,前往肯尼亚中部高原的阿布戴尔地区,在一处山谷因为路滑,行进中的越野车突然侧翻,车上的人直接摔进泥洼。好在当时大家受伤不严重,两天后终于等来了救援队伍。

  在陌生的东非大裂谷,类似蚊虫、荆棘等潜在的危险无处不在。王青锋和其他研究人员们都准备了预防药物,并进行了急救训练,出发前还进行了足够的体能训练,在非洲草原和山谷,他们常常一待就是十天半个月。

 

  神奇: 大树长巢邀请蚂蚁安家  “小保镖”帮忙击退食叶动物

  2009年,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等科研机构的专家,通过设在肯尼亚当地的联合研究中心,开始在当地野外调查工作,前期的标本采集和研究中,一些神奇的植物引起了专家们的关注,镰荚金合欢就是其中一种。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胡光万研究员介绍,非洲草原上各种树木都会被大象等动物吃掉叶子或者咬断树干,唯独镰荚金合欢树没有动物去动它,原来聪明的镰荚金合欢树给自己养了一群蚂蚁“小保镖”。

  科研人员们观察发现,镰荚金合欢树上长出很多囊洞,在高温炎热的非洲草原上,这些囊洞成了蚂蚁的最佳栖息地,而当大象用鼻子触碰镰荚金合欢树时,住在树枝里面的“蚂蚁军团”就会如临大敌,纷纷爬进象鼻内,爬进去的蚂蚁很难被清理出来,再次看到镰荚金合欢树,大象就会绕着走了,小蚂蚁也因此和镰荚金合欢树成了亲密小伙伴。

  同样神奇的还有猴面包树,这种树树冠巨大,树杈千奇百怪,酷似树根,在非洲草原远看就像是摔了个“倒栽的树”。科研人员介绍,猴面包树的果实巨大如足球,甘甜汁多,是当地人的美食。

  不过肯尼亚当地传说,这种猴面包树是“惹怒了上帝,被诅咒倒着生长”,研究人员发现,猴面包树树干粗壮、枝叶稀少,看上去长相奇怪,其实是在用树干储存水份,以便应对当地炎热的气候。据研究,即使在热带草原极端干旱的恶劣环境中,猴面包树的寿命仍可达数千年。

 

  合作: 12名中非专家领衔 更多神奇植物将逐一揭秘

  作为世界大陆上最大的断裂带,东非大裂谷从上空遥望犹如一道地伤疤,特殊的构造也造就了异常神奇的生态环境,肯尼亚地处大裂谷腹地,而时至今日,仍然没有人知道当地到底有多少种植物,很多神奇植物蒙上了远古传说和未解谜团。

  肯尼亚国家博物馆乔福瑞·瓦卡拉教授介绍,肯尼亚植物调查最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但资料并不完整,此次编撰《肯尼亚植物志》中国和肯尼亚各出动了6名专家,计划历时10年,深入东非大裂谷对肯尼亚境内的植物进行普查,通过专著的形式串联起当地的植物家族。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王青锋研究员表示,通过前期两国专家对科尼亚境内东非大裂谷等原始草原、丛林、河流等区域的标本采集与调查,目前专家们预测肯尼亚有8000至9000种植物,其中很多是当地特有植物,《肯尼亚植物志》首卷新书计划在2017年面世,届时公众将能见识到一些鲜为人知的神奇植物。

  乔福瑞·瓦卡拉表示,中国科学家的支持和参与让他对肯尼亚植物调查研究充满信心和期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深入肯尼亚,此次对当地植物资源的全面调查,不但是科学研究需要,也将推动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的发展。

  (原载于《楚天都市报》2015-11-23第22版)


 

  

 

  图为:考察途中翻车

  

 

  图为:镰荚金合欢树

  

 

  图为:猴面包树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武汉 武昌磨山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753360  电子邮件:sinafrica@wbgcas.cn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鄂ICP备05004779号-1


  • 微信